队员平均年龄不到10岁,“虎王”冰球队有个梦想……

时间:2022-02-17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李文瑶

在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有一支“虎王”冰球队,队员平均年龄不到10岁,别看他们年纪小,但打比赛的冲劲儿和智慧丝毫不弱。2021年,他们取得吉林省青少年冰球锦标赛女子丙组第三和男子组第五的好成绩。这个寒假,球队队员除春节假期外,每天在冰上的训练都超过两个小时,其他时间还要练习长跑。40多个孩子心里的共同梦想:在吉林省第十九届省运会上突破自我,赢得金牌。

1.jpg

带领这支球队过关斩将的曾是前国家集训队的短道速滑队队员王希娣老师。她2005年进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授轮滑课程并组建轮滑队。2010年,她从师大附小繁荣校区调入中信校区,并在三年级的常规体育课上全面普及轮滑课程,组建了近百人的轮滑社团。2011年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中信校区被评为全国轮滑示范学校;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体育项目传统学校。

2.jpg

2016年王老师从外省带回雪地球项目,在已有的轮滑课程基础上开发新的旱地球、雪地球体育特色课程。

东北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激发王希娣探索利用室外环境创建真正的滑冰课。与学校一墙之隔的泄洪湖结冰后就是天然冰场。每当看到这个天然的冰场王希娣老师总是跃跃欲试,希望能带领孩子们畅游在这天然的大冰场上。2017年的寒假王希娣就从这里起步,带领学生上冰学习。她回忆,那几年的冬天格外寒冷,但终于有了上冰的机会,孩子们顶风冒雪没有一个掉队,没有一人叫苦。

3.jpg

学生喜欢冰雪运动的热情感染了王希娣,她想组建冰球队,让学生接受专业训练,实现长春市小学生从轮滑球运动转向冰球运动的飞跃。

4.jpg

王希娣找资料、收集视频,参加各种体育、冰球培训,指导学生学习掌握冰球运动规则。在孩子们上冰训练的同时,王老师还积极发动家长参与其中,家长陪孩子观看冰球比赛,营造家校合作关注冰雪运动喜爱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每天3个多小时的冰上训练,寒风把孩子们的小脸吹得通红,睫毛上挂着亮晶晶的冰珠,战胜寒冷、战胜困难,东师附小孩子们热爱冰雪运动的激情支撑他们成就梦想。

在体教结合政策的引领下,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决定帮扶东师附小这支“草根”冰球队,免费提供专业场馆,让孩子们从寒冷的室外转移到室内开展训练。东师附小也成为了“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后备人才基地校”,被吉林省教育厅列入首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如今,从中信校区幼儿园到小学部,从体育课到冰雪社团,学生们全员接受轮滑、滑冰、冰球技能培训。2019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王希娣又从这些幼苗中挑选组建长春市唯一一支小学竞技冰球队—“虎王”冰球队。

从少年抓起,为国家培养运动员后备力量,这支冰球队虽然稚嫩,但“小老虎们”勤勉、勇敢、坚韧不拔的意志,正在一次次训练中磨砺升华。少年强则国强,从旱地球到雪地球,从轮滑到轮滑球再到冰球,孩子们在运动中积蓄满满的正能量,他们坚信只要坚持追求,终将获得成功。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