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片双剧齐贺岁,长影主业创作迎虎年开门红

时间:2022-02-0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赵丹丹

电视剧《人世间》《冰雪之名》,影片《狙击手》《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春节期间,这几部跟长影密切相关的影视剧纷纷登陆银幕、荧屏,反响良好,长影主业创作迎来虎年开门红。

据了解,现实题材电视剧《人世间》由长影集团参与联合摄制,自1月2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热播,播出首日收视率破1,拿下同档期收视冠军,收获了广大观众的肯定与赞誉,成为开年“爆款剧”。

1.jpg

《人世间》改编自著名作家梁晓声荣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长篇小说,由《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导演李路执导并担任总制片人,王海鸰、王大鸥担任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领衔主演。

2.jpg

作为新春大剧,《人世间》在保留原著故事雄浑厚重的史诗风格基础上,力求以真实而生动的笔触描绘了普通人的市井生活,透过北方城市里一个平民社区“光字片”周家三兄妹的成长经历,探讨了代际关系、家庭羁绊、婚姻、理想等一系列现实话题,回溯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与进步,歌颂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献礼时代的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中国之声,在虎年春节为观众献上一份来自家的“温暖”。

《人世间》以吉林省的长春、吉林、白山等地为主要取景地拍摄近9个月。剧中处处体现着“吉林元素”,充分展示了吉林风光风俗,生动再现吉林人民生活情景。

特别是在2月1日播出的《人世间》第8集中,长春电影制片厂老厂区的场景在片中出现,大家熟悉的长影主楼(现长影旧址博物馆)成了剧中的人民电影院,背景中的《英雄儿女》《白毛女》等老电影,均是由长影创作拍摄、伴随着几代观众成长的经典影片。

此外,《冰雪之名》由长影集团担任重要出品方,也是国家广电总局冬奥题材重点剧目。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开展的“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展播活动的剧集之一,《冰雪之名》以“个人视角、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创新采用上下篇的结构,串联起两代冰雪人为我国的冰雪体育事业拼搏奉献的华彩篇章。

3.jpg

据了解,该剧由傅东育担任总监制,梁振华担任总编剧,舒楠担任音乐总监,虞怡担任总制片人,白涛执导,讲述我国两代冰雪健儿为祖国的荣誉克服重重困难,拼尽全力冲刺,用汗水和泪水铸就通向冬奥赛场道路的燃情竞技故事。

《冰雪之名》主创团队从筹备期起,就秉承着“以专业态度致敬体育精神,以敬业准则创作优秀作品”的行事原则,在作品创作中始终保持专业、热情与真诚,为观众呈现质量上乘的影视佳作。筹备初期,主创们采访了众多我国第一代冬奥运动员、世界冠军和国家队教练等,了解和探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进程中从个人到团队,如何用拼搏奋斗奏响筑梦冬奥的时代强音,旨在戏里戏外都体现出“突破与传承”这一主题。

4.jpg

为了还原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历史质感以及现代冰场和训练基地的真实质感,主创团队先后辗转北京、长春、吉林、哈尔滨等多地的专业场馆,全面实景拍摄画面;同时,为了更真实呈现运动员的精神风貌,演员们在拍摄前从零开始适应专业训练,历经数月,从穿上冰刀鞋无法站立到可以在冰上自由滑行,他们一次次克服困难的过程,也正是竞技精神的内化与展现。

5.jpg

《冰雪之名》以细腻的笔触将不甘平庸的拼搏、低谷逆袭的磨砺、永不言弃的热爱和生生不息的传承,通过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每一段平凡却又伟大的奋斗故事,生动地呈现给观众。剧中两代年轻的运动员热血励志的冰上逐梦征程,与国家“建设体育强国梦”的时代主题高度契合。在北京冬奥会即将来临之际,《冰雪之名》希望通过这段跨越时空的逐梦旅途,传达永不言弃、勇攀高峰的冰雪运动态度,并以此剧向北京2022冬奥会致敬。

与此同时,由长影集团参与出品的春节档新片《狙击手》《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正在全国院线热映。《狙击手》票房突破1亿;《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连续两天票房过2亿,上映第3天实时票房突破6亿。此外,由长影集团领衔出品的反战题材电影《731》于春节前夕正式杀青,进入了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