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16条“新公交”暖民心

时间:2022-01-27来源 : 中国吉林网作者 : 王涛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着力推动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截至目前,已先后完成长春市地区及毗邻市县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线路16条,新增车辆363台,全部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其中,长春地区改造线路14条,已全部覆盖6个县(市、区);连通吉林、辽源两市线路各1条。春运期间,这些“新公交”让市民出行变得更便捷、更暖心,日均客流约4万人次。

1.jpg

行管统筹,科学设计

结合《长春市常规公交线网规划(2020-2025年)》,优化线路走向、布局沿线站点,确保改造线路与轻轨、地铁及市区干线公共汽电车形成多点接驳。在具备条件的出行方向,推动同时开设行经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的线路,为乘客出行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同时,依据客流预测结果确定车型、数量和发车间隔,高峰期车隔平均10分钟左右。

企业为主,尊重市场

在提升车辆档次、大幅缩短车隔的基础上,指导企业对票价重新核定,按照平衡企业运营成本和惠及市民的原则,票价较改造前下浮40%,并实行分段计费。在此基础上,企业自筹资金推进智能平台建设和疫情防控措施,为所有车辆配备卡机设备,方便市民刷卡乘车。

疫情防控,突出安全

明确防控要求,严格运营管理,车辆均配备手持安检仪、扫码测温及等防控设施设备,司乘人员严格落实实名登记、扫码、测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改造线路开通,票价调低、车次增加,出行成本下降;“黑车”问题彻底得到根治;实载率提高5至7倍,企业收入大幅提升。2021年,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反馈显示,客运市场投诉量下降90%以上。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