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时间:2022-01-25来源 : 人民日报作者 : 朱思雄 祝大伟 刘以晴

1.jpg

“嗖——”,15岁的马禹桐在冰道上飞驰,速滑鞋铲起的冰末四散飞溅。

“起步再快一点。”滑完一圈,教练杨飞随即点评,“过弯时重心再放低些。”

早上6点半,路上还比较冷清。吉林省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滑冰馆,已汇集30多名青少年。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温度,孩子们脸上依然渗出了汗珠。

几年前,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李坚柔在此创办俱乐部,培养有志于冰雪运动的年轻人。如今已是马禹桐在这里练习的第五年,“俱乐部不少教练都是专业运动员出身,为我们配备专业装备、制定一对一训练计划。相信这个寒假后,我的成绩还能提高。”

“从开始滑冰到摘下冬奥金牌,我用了18年。现在,我们想把经验分享出去。”李坚柔说,“希望有一天,我的队员能站在冬奥赛场上。”

吉林省降雪期长、雪量丰沛,冰雪运动群众基础扎实,培养了周洋、李坚柔等一批冬奥会冠军。吉林省各地出台政策,吸纳冰雪运动员退役后进入学校专(兼)职教学。如今,周洋在吉林省冰雪活动中担任公益教练,滑雪冠军单兆鉴为孩子们编制冰雪教学课本……

除专业训练外,吉林省为普通中小学生创造更好的冰雪条件。

走进长春市南关区平泉小学,柏油操场覆盖了一层平整的冰面。“每年冬天,学校冰场一开,我们可高兴了!”寒假里,二年级的史佳玉约同学来滑冰。平泉小学的冰雪传统可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

“当时没有今天的好条件,一到冬天,我们就发动学生和家长,用饭盒、水盆甚至小澡盆,把冻出的冰块送到学校拼凑冰面。再由体育老师拿着盆往冰面浇水,将坑洼不平的地方抹平,前前后后需要20天。”教师刘昭辉回忆,“现在不一样了,有水管浇冰场、有冰车磨冰面,资金设备都由政府提供。”

平泉小学的冰场之变,映射出吉林省的多重努力。为铺冰学校配备浇灌、冰刀等设备,为学生提供到专业滑雪场免费上课的机会……“到2021年底,吉林省已建成冰雪特色学校557所,超过400万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吉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孙大龙介绍。

不只是“冰雪进校园”,借冬奥契机,吉林省不断提高冰雪赛事场地场馆建设水平,专业场地与公益设施建设齐头并进,每年浇建公益冰场400块以上,推进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目前,吉林省已经建成54个滑雪场,雪道总面积1139公顷。

吉林市丰满区孟家村是远近有名的“农民教练村”,冰雪季村里有60多名年轻人在附近滑雪场当教练。

“一个月能赚近两万块钱呢!”2021年,村民刘宏宇拿到了滑雪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我们这些村里成长的孩子,能以滑雪谋生,在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

在通化市,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金厂子滑雪场改建完成,再次对外开放;在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冰雪+”全产业链正在打造;长春市的“国际瓦萨滑雪节”、通化市的“雪地马拉松赛”、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精彩纷呈,人气旺盛……吉林省多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冰雪活动,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这个冰雪季吉林省将举办各类赛事活动300多项次,带动超过1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吉林省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说,“我们要努力让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