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确定2022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

时间:2022-01-19来源 : 中国吉林网作者 : 冯竞莹

1月18日,记者从通化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通化市确定2022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将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紧扣“两确保一率先”目标,按照“一个中心、四个跨入、五个突破”的发展思路,持续推进“十大行动、百项工程”,构建以“333”工业产业体系、“3+N”服务业产业体系、六大农业龙型经济为主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新时代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jpg

通化市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打造2个千亿、9个百亿产业集群目标,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任务清单,推动产业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挺起通化市发展的产业“脊梁”。加快支柱优势产业全链条发展。推动医药产业深入实施“大品种开发、领军企业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三大工程,支持修正、东宝、万通、东方红等企业做大做强,完善和推进中药、化药、生物药、医疗器械、保健品等全产业链发展,构建“一体两翼多点”产业体系。

吉林万通药业是通化市的“坐地户”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集医药生产、产品研发、医药营销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高科技制药企业。企业在梳理14个主要系列产品时发现,中成药占据的比重较高,于是决定每年投入1.5-2亿元用于创新药的研发,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吉林万通药业党委副书记王海涛表示:“在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企业引进仿制药,能够带动和吸引更多的上下游的企业向万通药业靠拢,在工艺布局上,在设备引进上,都瞄准了国内、国际高精尖的厂家。”

通化市委、市政府为企业“百日攻坚”谋划了新题,指明了方向,企业一定要认真研究项目落地,采取多轮驱动的措施,确保打好开局第一战,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2年,通化市将推动食品产业健全集种植、加工、物流、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全产业链,突出抓好人参、葡萄酒振兴工程,打造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推动冶金产业提升“纵向延长、横向加宽”的产业链,建设冶金产业园,实施冶金协作配套项目,发展兴钢产业。推动优势和新兴产业加快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推动鑫鸿环保新材料、中溢科技石墨电极等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推动旅游产业围绕“康养、冰雪、文化、红色”品牌,聚焦吉林“冰雪新地标”这一定位,融入吉林省“三地三摇篮”红色标识,精心培育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东北亚重要旅游目的地。

同时,通化市将加快开发区和特色园区建设发展,统筹规划生产、生活和生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格局;要推进“一区多园多链”,建设医药健康、装备制造、食品和农特产品、现代物流等特色园区,形成特色优势产业聚集地、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加快扶持大中小企业全面发展。在“抓大、扶小、育新”上统筹发力,以工业、商贸“双50”计划为抓手,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支持企业壮大规模、升规上限;滚动实施一批重点技术改造和扩能提升项目,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高成长企业。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实施“五个合作”,加快推进“六个回归”,积极促进消费增长。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通化市坚持以创新增动力、以改革添活力、以开放聚合力,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落实千名学子归巢、万名学子兴企、柔性引才等政策,研究制定科研人员技术入股等激励措施,千方百计引人才、留人才、用人才。

通化市科技局局长张德鑫说:“截至目前,通化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5家,比2017年增长140.7%。通化市科技局将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推动R&D年均增速10%,建设研发机构10家,实施科技项目100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通化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吉林省前列,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设立民营经济综合服务中心,构筑更加完善的企业服务体系。

通化市工信局局长聂洪志说:“针对现有的市场主体,要做好扶持企业政策的落实,开展项目达产达效攻坚、重点企业增收支撑攻坚、盘活企业补充增量攻坚、纾困企业控制减量攻坚和工业经济入规入统攻坚,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周活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争取全年培育十户。细化工作举措,分解任务指标,奋战百日攻坚,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此外,通化市还将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