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爱民”模范】真情解纠纷 为民永无悔:李栋

时间:2022-01-1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

李栋,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白山市浑江区人民法院通沟人民法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法官。

自2003年9月考入浑江区人民法院以来,李栋在执行、民事部门工作多年,共审理民商事案件1400余件、执行案件300余件,具有丰富的民商事审判、执行经验。因工作业务能力突出,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调解能手等荣誉。2021年,被中共白山市委政法委员会聘为白山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专家库成员。

勇挑重担创建特色家事法庭

2019年,因工作需要,李栋被派往浑江区人民法院通沟人民法庭担任该庭庭长并从事家事审判工作。他充分发挥自身善于开拓创新的优势,探索出多种高效便民工作举措,陆续推出家事纠纷要素表制度、庭前调解制度、便民立案制度、便民审判制度、法官进网格制度等,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及“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安排,灵活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多措并举推出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网上开庭、上门开庭、网上开庭、午间法庭等便民服务措施,真正发挥出法庭的职能优势,探索出一条符合法庭特点、受广大人民群众认可的特色家事审判之路。

1.jpg

2021年,李栋至当事人家中开展上门审判工作,与涉案老人交流案情并询问其身体健康情况。

在李栋的积极倡导和努力实践下,通沟人民法庭先后被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人民法庭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白山市妇女联合会授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勇于创新探索多种调解方法

李栋始终坚持家事案件重在修补亲情、维护家庭稳定和谐的定分止争,着力在创新家事案件调解方法、拓宽调解空间上下功夫,在家事纠纷案件的审理中融入情感修复与心理疗法,情理兼容解决家事纠纷。

开展温情调解,注重情感修复。李栋在审判中,打破原有的对抗式、诉辩式审判方式,运用情理兼容的调解模式深入了解纠纷根源,因案施策,提出纠纷解决方案。针对首次诉讼离婚案件,对当事人的情感基础、纠纷类型、矛盾特点等进行科学评估,综合考量是否具有修复可能性,优先以情感修复与心理疗法融情于法;在“丧偶式”婚姻中通过了解双方性格特点及情感症结,通过“背对背式”调解进行情感修复,帮助挽回婚姻;在涉及子女抚养、赡养等身份关系时,采取依职权纠问模式的庭审方式,有针对性地予以引导,开展“拉家常调解”,有效弥合感情,化解纠纷。

兼容法律道德,注重弱势保护。李栋在审判中注重强化隐私保护,涉及离婚及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的纠纷案件,一般采取不分开审理原则,着重加强对离异家庭中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在审理赡养纠纷案件中,零距离深入当事人家中,了解居住环境、征求多方意见,并以此为衡量依据,组织子女加强沟通协调,在不影响家庭和谐氛围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多种审判模式结合,全力定分止争。对于老弱病残孕等不便出庭的当事人,李栋采取上门开庭调解或利用现代通讯工具开展远程调解,方便当事人诉讼的同时提高办案效率,他积极加强与妇联、民政、司法等部门的联动,推进建立家事纠纷案件联调机制。

加强宣传传递司法正能量

李栋擅于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多形式普法宣传工作,多次利用微信平台、广播电台、电视台普法,同时开展走入校园、企事业单位及辖区大集的现场讲座、答疑、发放普法资料等方式普法。联合市级媒体白山电台交通之声开辟走进直播间、法院-妇联邀你说法等栏目进行普法,并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法制宣传稿96篇。

2.jpg

2021年春季,李栋深入六道江镇开展涉农法律知识普及宣传工作

3.jpg

2020年,李栋在通沟大集对过往群众进行法律常识宣讲

一直以来,李栋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编辑:王唯健  责任编辑:赵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