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中院切实加强司法案例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时间:2022-01-10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白山中级人民法院

2021年12月28日,全国法院系统2021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白山法院司法案例工作再传喜报。1篇案例荣获全国法院系统2021年度优秀案例分析优秀奖。

2021年,白山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省高院徐家新院长关于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白山中院党组加强司法案例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培训,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案例选报和推送工作。全年共报送案例121篇,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目标。

白山中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司法案例工作,坚持将案例工作作为提升审判队伍专业化水平、促进审判质量、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抓手。在2021年初全市法院工作视频会议上,中院党组明确要求“每个员额法官年内必须撰写一篇案例,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案例成果”。为此,中院研究室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司法案例工作。一是加强培训。依托钉钉软件,以视频直播形式,对两级法院的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开展案例工作业务培训,基本解决了司法案例“不会写”的问题。二是加强沟通。积极争取省高院主管部门的指导与帮助,确定阶段性工作重点;切实加强与中院业务部门沟通联系,促进典型案例的及时发现和报送;充分发挥案例联络员作用,促进辖区基层法院司法案例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强联动。认真查找司法案例选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拓宽发现典型案例的渠道。将文书评查、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等工作作为发现案例的重要途径,同时还将案例分析成果作为调研成果重要组成部分,鼓励支持各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广大干警积极编写和报送案例分析。

2021年7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5件典型案例,白山中院审理的王某某诉市直某部门行政确认案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入选案例。2021年12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全国法院系统2021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结果,《于某某诉马某某追偿权纠纷案——提供劳务者致接受劳务者财产损害责任认定》是全省唯一入选的优秀案例分析。同时,有6篇案例入选省高院司法案例,其中优秀审判案例4篇、环境资源典型案例1篇、司法救助典型案例1篇。

今后工作中,白山市两级法院全体法官干警将继续认真总结审判执行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案例质量,服务审执主业,促进公正司法,为白山法院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宋延良)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