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市人民法院全面推进“六化”全方位诉讼服务

时间:2022-01-10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临江市人民法院

临江市人民法院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司法需求,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推行“六化”全方位诉讼服务,不断提高诉讼服务质效,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便捷化”推广诉讼一站式服务

为畅通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诉讼服务大厅不断优化模式、扩展功能、升级系统,全面推广网上诉讼服务,充分运用网上缴费、网上阅卷、网上调解等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做到一站通办、一次办好。

“标准化”提升诉讼服务质量与效率

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安检区、导诉服务区、诉讼业务办理区、智能化自助服务区、便民服务区、涉诉信访服务区、多元化综合服务区等七个功能区,为当事人提供诉讼全方位服务。

“信息化”助力诉讼服务提档加速

大力推广自助立案、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务,全面推进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网上立案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立案程序,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规范化”促进诉讼服务管理升级

根据案件类型、涉及领域、疑难复杂程度、新颖程度、群体性特征、社会影响大小以及当事人争议程度识别案件简繁程度,将简单案件归速裁庭审理,复杂案件归审判庭审理,主动做好引导分流工作,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人性化”彰显诉讼服务人文关怀

推行“四心工作法”,不断改进司法作风。在改进服务态度中体现“热心”,以“双微”平台为依托,在与群众沟通交流中体现“耐心”,在方便群众诉讼中体现“细心”,在接受群众意见中体现“诚心”。

“多元化”形成诉讼化解合力

强化部门间协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注重先进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在工作中发现、总结、推广好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形成社会合力,积极建立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队伍,把更多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常育宁)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