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法袍的“法官”:张玉友

时间:2021-12-29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长白县人民法院

张玉友,男,汉族,1975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2018年,调任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任副部长,负责对外宣传和对内宣传工作。2018年3月被任命为长白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他能正确处理好陪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做到陪审、本职工作两不误。

当好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工作是神圣而光荣的。从任命那天起,他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了做好人民陪审工作,他利用工作之余,通读法院法律知识、陪审工作基本原则等内容,提高自身素质,增强陪审能力。同时主动听取案件审理过程,摘录相关资料,翻阅法治文献、收看法治报道等,经常与法院同志进行交流、沟通、相互切磋、积累经验。

自从担任人民陪审员以来,他一直用法官守则约束自己,在履职过程中,他当起了一名基层的义务普法宣传员,把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向周围的人进行宣传,努力为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满足人民日益增强的司法需求、推进依法治国方略进程贡献力量。

讲述法院好故事。2021年,自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他除了正常的业务工作外,还兼任县委政法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全面负责宣传工作。通过参与政法系统组织开展的“万警大走访”活动,他与一线干警有了深入接触,切实感受到了一线干警的不易与辛苦。他积极组织新闻媒体,走到干警中间,与他们一起工作,一起唠家常,用手中的笔和摄像机记录下来他们的点点滴滴,并及时宣传出去,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还被市级以上多家新媒体采用进行广泛宣传。

他爱警、助警、拥警,全力配合、支持政法工作,关心政法队伍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助法院干警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工作之余,他还积极为审判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主动宣传审判机关的好人好事,积极维护和谐警民关系。在每年法治常态化宣传中,他积极组织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相声、快板、小品等形式深入到人口密集的广场、车站、学校等场所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张玉友在电子法庭参与远程审理民间借贷案件

传播法院好声音。他始终做到以党为风向标,根据党的需要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并重视政法工作宣传,当好人民法院“宣传员”。在与今日头条合作的基础上增加与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融媒、新华社、国际新闻在线的合作力度。

张玉友与民商事案件审理法官到实地踏查

当好普法宣传员。为让大多数群众学法、知法、守法,他通过参加陪审、接触形形色色的案件,将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和陪审中听到的典型案例经常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宣传,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他在履行陪审员职责、调解案例的过程中,一方面加强对《婚姻法》《合同法》等常用法律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认真学习人民陪审员工作、调解工作艺术、心理学等方面知识。

张玉友在长白县法院便民宣传点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在平时参与审理案件的过程,只要有机会,他就会抓紧一切时机,虚心地向法官和其他陪审员学习、请教。在潜心学习和总结一段时间后,他的陪审员业务技能增强了,能帮助法官做好诉前调解、判后答疑工作,积极为审判工作建言献策,同时不断将自己所学的法律法规、积累的陪审经验、社会知识,融入到日常的陪审工作当中,及时通畅群众的诉求渠道、沟通渠道,为其搭建民事诉讼、纠纷调解的平台。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