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滑雪之乡”热情迎接北京冬奥到来

时间:2021-12-29来源 : 彩练新闻作者 : 隋二龙 裴虹荐

冰与火的相遇,碰撞出一场“冷资源”撬动“热经济”的互动。

冬奥临近,冰雪升温。12月28上午,在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开幕的北京冬奥火炬展示暨吉林“冰雪新地标”2021年中国通化冰雪体育文化节上,全民参与冰雪运动、全民迎接北京冬奥的氛围火热。通化市冰雪运动队运动员代表,市直、东昌区机关干部,社会各界和群众代表等400人参加盛会,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迎接冬奥会的到来。

北京冬奥会火炬在通化展示活动开始后,火炬护卫人员进入会场,通化市委书记高志国接过火炬,展示后放置在火炬台上。火炬颜色为银色与红色,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它的到来为通化冰雪运动、冰雪旅游营造出了蓬勃向上的热切气氛。

开幕式现场播放了通化冰雪体育宣传片和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交接仪式、火炬接力理念宣传片,进行了民俗歌舞表演。冰雪运动员代表为通化市践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活动发出了倡议。

在1989年获得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3000米金牌的郭红茹,是中国短道速滑历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同年被评为中国十佳运动员。作为冰雪运动员代表,她说:“受邀回到通化,看到这里的冰雪产业、场馆设施建设的这么好,我十分欣慰。北京冬奥火炬展示活动,能让通化人民更加重视和参与冰雪体育运动,也为未来冰雪体育人才的培育打下良好基础。”

通化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刘强告诉记者:“北京冬奥火炬展示活动,让象征着和平、光明、团结与友谊的奥运圣火来到通化。围绕火炬展示活动,我们举办的冰雪体育文化节将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点燃广大群众参与冰雪的激情,推动冰雪产业融合、冰雪文化进步、冰雪体育发展。”

乘着冬奥火炬展示活动热潮,此次冰雪体育文化节,以“喜迎冬奥火炬燃情吉林冰雪”为主题,活动历时一个雪季,亮点纷呈。

——冰雪文化传承。承办冰雪丝路论坛、中国滑雪联盟年会,组织开展冰雪体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五走进”系列活动。挖掘东北“脚滑子”冰雪技艺等传承和展示,策划开展“滑雪起源地,雪舞通化城”中国通化冰雪体育文化书法艺术展,编制出版《滑雪指导》手册。

——冰雪运动引领。高质量承接第19届省运会跳台、高山、越野等冬季比赛项目,谋划举办国际国家滑雪赛事、“全省大众滑雪滑冰比赛”及雪地足球、雪地马拉松、林海穿越等各类冰雪活动。

——冰雪旅游带动。策划并开展第六届鸭绿江河谷冰葡萄酒节、“冬季到通化过大年”冬季民宿文化旅游节、“冰雪思路访古寻踪”文化体验、“林海穿越重走抗联路”雪地徒步等33项冰雪文旅活动。带动更多人宣传冰雪、支持冰雪、走上冰雪,为践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贡献力量。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