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市人民法院打造高质量“民心工程”

时间:2021-12-2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临江市人民法院

临江市人民法院把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呼应民生需求、顺应时代发展的“民心工程”,转变理念、创新机制,升级诉服中心、重塑诉讼格局、整合解纷资源,推出了一批实实在在服务群众的举措,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带来的便捷服务。

突出“一站式”,让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根据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要求,对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区设置及基础硬件设施升级改造,集约整合诉讼服务职能和审判辅助职能,“一站式”提供法律咨询、信访接待、多元化解、案件查询、法律援助、委托鉴定、财产保全等诉讼服务,让老百姓走进一个门,就能基本解决来法院的所有问题。从流程规范的角度,制定《临江市人民法院立案调解制度》《临江市人民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10余份,以制度保障实现同一诉讼服务事项无差别、同标准受理,确保“一次办好”,让诉讼服务有速度、有温度。

突出“智慧赋能”,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应对疫情为契机,有力推动把诉讼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一网通办,推广微法院,设立专门服务岗位,提高立案工作效率,共通过平台网上立案1200件、跨域立案21件、线上开庭31件,通过音视频调解平台在线调解案件120件、电子送达1654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突出“多元化解”,为群众提供“菜单式”解纷服务。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在辖区综治中心进驻专业团队,开设窗口提供司法服务,牵头制定《关于建立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打造多元解纷“临江模式”,妥善处理系列涉“预付式”消费纠纷,获临江市委、市政府高度认可。以法院为中心,在辖区镇街全覆盖设立“审务工作站”,推出“诉源治理1+N套餐”,今年以来共成功诉前调解案件197件。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目前70%的民商事案件分流速裁快审,平均审理期限不到20天,民事调解率、撤诉率、一审服判息诉率、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等重要审判指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

今后,临江市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紧扣“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词,不断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智慧精准、低成本、多样化、一站式的诉讼服务。(宋爱梅)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