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2021长影之夜”活动在长春举行

时间:2021-12-28来源 : 长春日报作者 : 赵滨

12月22日晚,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2021长影之夜”活动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我们这是正义的事业!”“为了新中国,前进!”“人民万岁!”……当主会场响起《英雄儿女》《赵一曼》《董存瑞》《开国大典》等“长影出品”的经典台词时,现场观众感受到了致敬、传承、燃情的力量。

精彩纷呈的“2021长影之夜”活动现场。赵滨 摄

致敬 以“摇篮”为奋进的起点

“一辈子就像山和水,山沉稳,水灵动,水绕山行,交相辉映。”这样的话语用来形容著名导演伉俪李前宽、肖桂云夫妇再合适不过。《佩剑将军》《开国大典》《重庆谈判》……在载入长影76年史册的经典电影“片单”中,他们联手执导的这些作品分量极重。为向今年8月辞世的李前宽导演致敬,“长影之夜”特别邀请肖桂云“回家”。对于长春电影节首度将“摇篮”提炼为关键词,肖桂云认为,这两个字足以道出长影之于中国电影发展的重要性,“在新时代提出‘摇篮’这个关键词,意味着电影人应该好好干、努力干,拍出更多更好的片子,才能不辜负这个称谓,这也是对电影人提出新的期望。”

“长影之夜”还请来了另一位电影梦的创造者——剪辑师杨幸媛。《人到中年》《十六号病房》等均由她参与创作,她的爱人是曾执导《人到中年》等影片的长影著名导演、演员孙羽。阔别长影许久的杨幸媛道出肺腑之言:“长影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当时是全中国最高电影制作水平的代表,我很欣喜地看到长影的新面貌,希望今天的长影人能够在学习前人的基础上,有超越前人的信心和干劲,开创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

传承 后辈接过光影“接力棒”

《光影驻芳华》《金曲谱华章》是“长影之夜”特别设置的两个讲述类节目,更准确地说是一种引领。

“1955年7月的一天,颐和园的昆明湖上,怕水的父亲正犹豫着,就被孩子们拉上了船,父亲紧张啊,害怕呀,可是看到活泼的孩子们在船上欢声笑语,一下子就被感染了。《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旋律就这样从心里流淌出来……”著名作曲家刘炽之子刘欣欣的一番生动讲述,让观众恍然大悟,原来这首流传至今的歌曲就是这样创作出来的。

“而立之年,父亲登上银幕,主演了第一部故事片《桥》;不惑之年,父亲拍摄出反映新中国‘人美、情美、歌美、风光美’的《五朵金花》;花甲之年,父亲依然用那双善于发现细节与美的眼睛,通过电影《小字辈》,赞美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年轻人……”顺着王家乙女儿王晓莲的时间脉络,著名导演王家乙一路走来对电影事业的痴情浮现眼前。

对于邀请长影老一辈艺术家后代来演绎这样的节目,市民孙丹感到很惊喜。“‘长影之夜’满满都是情怀,真心感谢这些电影人。”孙丹说,之所以要表达“感谢”,是因为老电影人对电影事业的一片赤诚正在代代延续,使不同时代的观众都可以欣赏关照当下的优秀电影作品。

燃情 众电影人“锦幕绘宏图”

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影无疑承载着“摇篮”的厚重内涵。于是,《锦幕绘宏图》节目在导演组的策划下应运而生。舞台上,受邀登台的讲述者分别代表导演、编剧、演员以及服道化工作者等不同“角色”。“梦会开出花来。电影就是导演的一个梦。”导演朱德承说。“编剧是辛勤的园丁,他跋山涉水寻找梦的种子……在日复一日的守护中静待花开。”编剧梁青说。“梦会开出花来。演员就是那朵花……他把最赤诚的心献给银幕,最完美的表演献给观众……”演员梁同裕说。有观众表示,“通过这个梦想花园的描述,我对长影的未来更加期待了!”

同样抱持着一份期待的,还有对长影主业创作颇为关注的人们。对此,带着电影《731》剧组“回家”的长影导演赵林山透露好消息:“还有一个多月《731》就杀青了,明年将与全国观众见面。”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