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法院:聚焦中心精准实施 努力构建“大普法”新格局

时间:2021-12-2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中级人民法院

2021年是“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通化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将普法宣传与审执主业、公正司法深度融合,将法院的司法审判资源转化为社会教育资源,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素养,增加法治宣传渗透力。据统计,全市法院共进行普法活动558场,受众人数达116638人。

主题普法从不间断。通化两级法院创新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全面动员普法宣传力量,形成多平台、多形式、多层次的普法宣传矩阵。普法宣传与时事节日相结合。年初,通化中院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在所有中国法定节日、纪念日,其他为主流社会所接受的民间节日、民间纪念日,或符合本地区特有习俗的地区节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上,都要开展普法宣传等主题活动,充分迎合时代热点和人民群众对普法活动的需要。同时在本院公共屏幕及开放区域播放节日相关标语或海报,鼓励法官干警根据时事热点编写普法知识问答、法律文艺作品创作等。全市法院已圆满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多项主题普法活动。

防疫普法同频共振。通化中院综合考量疫情期间市民获取信息的方式和特点,依托市电台《与法同行》栏目和新媒体等方式,认真策划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编写“精准防控,典亮生活”“精准防控,照亮心理”“精准防控,保障生活”“精准防控,指引生活”和“精准防控,助力企业”五个方面的普法问答,通过市中级法院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微博,市委宣传部新媒体,市委政法委新媒体和通化日报新媒体,市电台《与法同行》栏目及主流视频直播平台,以普法讲座、网络直播和普法图文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法活动。《与法同行》栏目每期直播实际收听人数约52.9万人。通化中院与通化师范学院联合编写《新冠肺炎疫情下法律问题应对操作指南》《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两套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普法书籍,广泛向社会发布。疫情稳定后,全市法院也常态化开展了涉疫情防控普法宣传。

民法典宣传入民心。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中院组织全市法院共开展民法典专项普法144场,受众人数达18583人,其中开展“普法公益行”活动40场,受众6414人;开展公益讲座20场受众2304人;开设“民法典”普法专栏2个,发布文章14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4227份;组织人民陪审员培训1次受众231人;创作《民法典》文艺作品2则。此外,还将民法典宣传与“百姓说事点”“联学联建”等活动结合起来,助力基层治理。6月9日下午,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任继强带领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和法官干警来到包保的辉南县杉松岗镇大炉村走访慰问群众,座谈征求意见,开展服务活动。干警们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单、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向村民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普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进一步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就村民关心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债务合同、宅基地产权、消费维权等方面问题,法官们结合具体法条和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解答,切实提升村民们的法律意识,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市法院共开展47次为企业家送法普法宣传活动。特别是,今年为加强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化解力度,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活动,保障物业服务企业良性发展,全市法院针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通过“府院联动”形式,与企业、机关单位联合召开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座谈会;下沉至各企业开展法律服务,纾解企业在经营管理、物业服务、各类合同纠纷中的常见问题,对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法律问题展开解读,针对解决问题措施进行深入研究探讨,认真梳理、总结经验,同时广泛征求企业、机关单位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法院后续多元化解物业合同纠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起到良好推进作用。

普法宣讲走进校园。全市法院共进行了35次面向青少年的普法宣传活动。集安市法院到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法官向学生们宣讲了面对校园欺凌时如何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律知识,发放《未成年人执法懂法守法必读手册》,共有4600余名学生受益。辉南县法院通过为孩子们赠送书籍传递司法爱心。通化县法院在到兴林镇中心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演示活动,以真实案例为模板,由11位同学分别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书记员等角色,使在场师生们形象直观地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和开展法制教育的重要性。通化中院、梅河口市法院还特别考虑到特殊教育学院的受众特点,采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其定制与青少年权益保护相适应的普法宣讲课程,传递司法正能量,为特殊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普法走访深入基层。全市法院将普法宣传与“万警大走访”等活动结合起来,助力基层治理。全市法院共计走访群众3444人、矛盾纠纷家庭和企业166家、案件被害人及家属44人,涉法涉诉信访人55人、征求意见建议322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93个。其中,东昌区法院累计排查纠纷101件,化解成功91件,涉案标的76.69万元。辉南县法院样子哨人民法庭的联合走访排查组,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向村民发放联络卡40张,组织村民填写联合走访排查组情况登记表10张,现场为农民解答法律问题2条。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大力推进“八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加强“六走进”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努力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普法宣传的浓厚氛围,真正使法律深入人心,为通化地区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李响)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