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厚土,情系人民——辉南县样子哨人民法庭将法律服务阵地前沿再推进

时间:2021-12-27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法律服务进村屯,矛盾调解进家中”,近几年,样子哨人民法庭作为辉南县人民法院派出法庭,将法律服务阵地前沿向前推进,走进群众身边,融进群众心里,一直在基层的基层发挥着重要作用。

“驻村法官”在一线

主动融入当地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依靠乡镇领导、村组干部、诉前调解员等力量,创建驻样子哨镇太平沟村法律服务点,采用电话服务与定点服务方式,定期派驻法官与诉前调解员到服务点接待来访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普法讲座。真正做到俯下身子、深入基层,用群众听得懂、看得见、信得过、靠得住的方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案结事了,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法律服务点开展活动的过程中,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省级人大代表赵艳芳共同参加,做到人大代表共同监督,人民群众需求真正得到解决。

“联合走访”到田间

立足小切口,为民办实事。农忙季节,样子哨人民法庭与样子哨镇司法所、样子哨镇派出所组成的联合走访排查组,开展“送法律、听需求、化纠纷”走访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进行走访,实现司法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走访过程中,辉南县人民法院样子哨人民法庭联合样子哨镇政法委员、样子哨镇司法所、样子哨镇派出所工作人员将当下农村春耕备耕阶段容易产生的土地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做为重点排查目标,向村民发放联络卡,组织村民填写联合走访排查组情况登记表,现场为农民解答法律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化解,针对一时化解不了的问题,也将持续关注,整合基层资源,综合施策,防止矛盾激化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化解纠纷”进家中

加强调解工作,是化解矛盾、息诉止争的有效手段,新时期,样子哨人民法庭积极探索调解规律,丰富调解手段,采取灵活多样的调解方式,加强巡回调解,真正做到“家门口”调解,第一线解纷。

样子哨人民法庭曾同时受理17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这17户均为在一个小区。因所购买的车库实际面积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中不一致,开发商承诺退还差价却一直未履行,成了户主们的心结。17户当事人多次索要无果,集体来到样子哨法庭要求起诉立案。

在决定采取诉前调解方式处理纠纷后,承办法官多次走访开发商,反复协调沟通,商议可行解决办法,终于使得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开发商同意给小区有差价的用户补足差价,一次大规模的群体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业主们为感谢高法官的履职尽责,特送来锦旗致谢。

走村入户,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村民家中。原告邹某居住在辉南县,今年90岁与妻子一直在儿子周某一家生活。邹某摔倒后盆骨骨折,卧床至今。其它子女按时给付费用,但被告以自己没钱为理由未支付赡养费、医疗费。原告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了解情况后,承办法官与人民调解员决定入户走访进行调解,减轻群众诉累,避免亲情间的损伤,也节约司法资源,最终调解成功。

样子哨人民法庭不断下沉基层民众,强化协作配合,汇聚法治能量,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多元解纷机制,构建平安乡村的创新举措,有效架起法院与村民的法治“连心桥”。(李响 刘欣如)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