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纸化办公——辉南县人民法院开启执行工作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时间:2021-12-27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提高执行效率,节约司法资源,辉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积极探索具有本院特色、符合执行规律的无纸化办案办公模式,以创新、多元、高效的无纸化办公。

执行无纸化,就是在案件执行过程中,从执行立案到财产查控、文书审批、强制执行、结案归档等执行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的业务均在网上办理,电子卷宗材料随办案进程同步生成,纸质卷宗材料不再流转,执行过程全程留痕,这样不仅打破执行案件的地域限制,提高了执行效率,方便了群众办案,更节约了司法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为提高办公效率,院内成立执行无纸化办案辅助中心,并制定《执行无纸化办案流程规定》,立案人员在立案阶段完成系统立案、系统分案工作,制作案件材料清单,于立案当日移送无纸化办案辅助中心,与无纸化办案辅助中心完成材料交接,将材料清单移送案件承办人。无纸化办案辅助中心在1日内扫描生成电子卷宗,法官通过电子卷宗阅卷。在执行过程中,法官助理负责更新材料清单内容,在2日内将产生的新材料移交至辅助中心扫描生成电子卷宗。案件办结7日内,辅助中心整理纸质卷宗,承办法官对电子卷宗进行检查,若发现材料录入有错误或纰漏,必须在结案后7日内及时纠正和补齐,祛除与档案无关的电子材料,电子卷宗内容最终以扫描员和法官共同确认为准,辅助中心1个月内完成卷宗归档工作,整个工作流程环环相扣,绝无纰漏,保证了执行工作高质效完成。

执行工作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实行执行无纸化,可以规范执行,促进执行公正,提高案件流转效率,加快办理进程,提升人民群众办案满意度。辉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将不断完善无纸化办公机制,创新办公方法,进一步提升执行效率,为百姓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李响 姜杉 魏恒)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