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全覆盖 主动送法释民惑

时间:2021-12-27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实施便民惠民行动、推进便民利民举措、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自“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部署以来,通化市两级法院精心谋划、认真开展,努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诉服宣传“接地气”。4月23日,通化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12个驻点,同时同步启动“司法为民实践活动”,向全市辖区内146个社区、79个乡镇发放《诉讼手册》1000册、《诉前调解宣传单》5200余份,现场答疑千余人次,真正做到普法宣传全覆盖。现场法官们向社会公众讲解诉讼程序中需提交的起诉状、申请书、授权委托书等文书模板,回答了管辖法院、诉讼费收费标准、诉讼风险等常识知识,真正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诉讼服务。

普法宣讲进校园。正值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之际,全市法院共进行了5次面向青少年的普法宣传活动。集安市法院到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法官向学生们宣讲了面对校园欺凌时如何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律知识,发放《未成年人执法懂法守法必读手册》,共有4600余名学生受益。辉南县法院通过为孩子们赠送书籍传递司法爱心。通化中院、梅河口市法院还特别考虑到特殊教育学院的受众特点,采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其定制与青少年权益保护相适应的普法宣讲课程,传递司法正能量,为特殊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普法走访入基层。全市法院将普法宣传与“百姓说事点”“联学联建”“万警大走访”等活动结合起来,助力基层治理。其中,东昌区法院累计排查纠纷101件,化解成功91件,涉案标的76.69万元。辉南县法院样子哨人民法庭的联合走访排查组,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向村民发放联络卡40张,组织村民填写联合走访排查组情况登记表10张,发放民法典宣传册40册,现场为农民解答法律问题2条。

据统计,结合“六走进”普法工作,全市法院共进行普法活动128场,161名法官参加,受众人数27422人,其中线上场次数37场,如每周一名法官参与市电视台《与法同行》直播,受众人数7887人,其中开展民法典专项普法56场,受众人数1935人。

通化市两级法院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焕发出的政治热情、工作动力及实际行动,真正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体现在每一个“司法为民”行动的细微处。(李洪利)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