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保查控关口前移 解决群众难心事

时间:2021-12-27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贯彻省高院提出的每年收案数要较上一年下降的目标任务,同时为解决送达难、提高调撤率,减少进入执行程序案件数量,缓解执行难、提高执行完毕率,经院党组同意,梅河口市人民法院曙光人民法庭对部分案件进行执行保全查控关口前移试点工作。经过查控,部分案件得以快速审结,取得了一定实效。

立案环节,对符合查控条件的案件(如被告长期在外地无法联系,或被告下落不明,标的不大具有一定给付内容的案件),由立案人员向原告示明其可以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查控;在审判环节,也可由审判人员向原告示明。对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当事人,梅河口市人民法院提供“保姆式”服务,由法庭工作人员代书相关文书,当事人只要签名确认即可。对查询有财产可供保全的案件,及时向当事人说明情况,由当事人交纳保证金及保全费,法庭及时进行线上冻结;对查询后无财产可供保全的案件,也及时向当事人释明,由当事人自己决定是撤诉还是继续诉讼,法院不向当事人收取任何费用。对一些名下财产不多,本次查询未查询到足够多的财产,可进行多次查询。

已取得的实效:

一、通过查控,查明被告名下有足额财产,依法冻结被告财产后,以调解方式结案6件,当场履行后撤诉结案6件。典型案例:曲某某诉许某某民间借贷执行案,该案原、被告双方原系同居关系,同居期间被告向原告借款1.6万元一直未还,后双方分手并都离开本地去外地打工,原告不知被告现居住地,也无联系方式,只有被告儿子的电话,但被告儿子坚称无法与其母亲取得联系。后经查控,依法足额冻结了被告在财富通内存款。此后被告主动与法院联系,经本院调解,本案以调解方式结案,双方同意以冻结的存款偿还,该案现已执行完毕结案。此类案件如未进行查控,将很难调解结案,大概率是进行判决,之后进入执行程序,此间很可能财产已转移,造成执行时无财产可供执行。

二、通过查询,发现被告名下只有部分财产,经采取保全措施后,促使被告积极配合案件审理,最终调解结案5件,撤诉结案3件。典型案例:马某诉李某离婚案,双方已分居四年,没有任何联系,原告已将被告下落不明的证明材料交到法庭,已往审判惯例就是先公告送达,之后缺席判决结案,再公告送达判决书,费用高、耗时长,本案因原告提出要求被告承担子女抚养费,本院决定对被告进行查控,经查询,发现被告微信财富通里有7500元钱,遂予以冻结。冻结第二天被告将电话打到法庭询问冻结原因,经法官说明后,被告表明自己这几年一直在沈阳打工为生,现同意回梅河口与原告协商办理离婚事宜,半个月后,双方在法庭调解离婚,被告将微信里了7500元做为子女抚养费转给原告,双方当事人和平分手。本案由原本公告的案件,经过查控,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

三、通过查控,发现有效信息,由此联系到被告,解决送达难问题。典型案例:胡某某诉王某军、王某野民间借贷执行案,因原告多次找二被告未果(均搬离原居住地),既无联系方式,也不知二被告现住址,当地村委会出具了二被告下落不明的证据,原告申请公告送达。办案人认为此案可先行查控,遂与原告取得联系,交待了相关事项及要求,原告同意申请查控。后经查询,查明被告王某野于今年一月回国,并在建行新开立一账户存有1万元,并留有手机联系方式,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在冻结该存款后,打通王某野电话说明情况,王某野当日便找到其父王某军到法院与原告进行调解,当日虽未调解成功,但成功送达了全部法律文书。最后本案以判决方式结案,双方均未上诉,本案已进入执行程序。本案胡某某就本案曾在2018年起诉过二被告,但因无法送达、找不到被告等因素撤回起诉,现在查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送达难的问题。

四、通过查控,查明被告名下既无可供执行财产,亦无有效联系方式,原告也提供不出被告的联系方式和准确住址的,经充分释明后,原告自愿撤回了起诉,现已撤诉20件。以往这些案件会公告送达,耗时费力费钱,判决生效后再公告送达执行法律文书,最后查控后发现无财产可供执行,便以终本方式结案。现经过释明,原告认为法院已尽了努力,即使判决后进入执行程序,目前也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因此暂撤回起诉,这样,既做到了当事人心中有数,同时也提高了调撤率,也减少了进入执行案件的数量。

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已在曙光法庭、山城法庭、海龙法庭开展此项工作,现已取得一定的成效,我们将总结经验,加大此项工作力度,今年将在全部三个派出法庭开展。(李洪利)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