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法院:以尽责为本色 加强行政审判

时间:2021-12-27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以来,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把握法治时代脉搏,以府院联动为载体,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助力法治政府、法治白山建设。

把好主业关促进依法行政

全市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市依法治市工作的开展。2020年以来,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554件,一审依法判决支持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73件,对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判决撤销或变更31件。通过不断加大监督力度,行政行为得到有效规范。深入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市中院审理的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24批指导性案例》,实现了吉林省法院精品案件“零突破”。

把好大局关服务中心工作

全市法院对关系经济发展和民生的重大事项,积极主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市中院出台《为“一谷一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为沈白高铁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白山法院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精准司法服务,积极主动作为。与市政府联合下发《白山市关于推进和规范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裁执分离”工作实施办法》,为白山地区非诉行政执行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裁定准予执行涉及高速建设、旧城改造等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56件,为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法律保障。抚松县法院和江源区法院分别到沈白高铁建设办公室进行走访座谈,为沈白高铁建设项目提供法律服务。长白县法院与长白县林业局、交通局启动府院联动机制,及时妥善解决两起行政争议,确保了省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把好对接关固化府院联动

2020年4月,市政府和市中院共同出台了《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全市各级政府和法院全面对接联动、全面协作配合,100%召开了府院联席会议、100%出台了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市中院与市政府确定四大项共13小项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排出时间表,确定责任人,推动府院联动各项工作按流程、按标准、按要求精准落实。市中院定期向市政府通报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府加大督察力度,将行政机关败诉、负责人出庭等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全市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取得了行政机关败诉率下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效果明显、非金钱非诉执行案件全面推行裁执分离的成效。今年,市中院积极与市政府、市检察院沟通联系,5月25日,推动促成“一府两院”出台《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把好运行关化解行政争议

全市法院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全市两级法院依托府院联动机制,与同级政府共同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并由各行政机关负责人组成的行政争议协调化解领导小组,制定了《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工作办法》,进一步促进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2020年以来,全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受理案件110件,成功化解72件,化解率为65.45%。2020年,新收各类行政案件共348件,其中,一审案件较2019年下降40.35%;二审案件和再审案件较2019年下降10.36%;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较2019年下降69.58%,非诉行政执行结束了之前连续三年的高位运行态势,诉源治理效果明显。2021年7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5件典型案例。市中院审理的王某某诉吉林省白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确认案入选,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入选案例。

把好建议关提供决策参考

全市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跳出案件看案件”,在开展行政审判工作过程中,加强调查研究,善于通过行政审判案件观察政府依法行政状况,全市两级法院向同级政府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定期对行政执法状况进行通报和评估,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市中院发布的《2020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和《行政机关败诉案件通报》已通过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给各成员单位。市中院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基于司法大数据的2019年白山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全市法院及时发现案件背后隐藏的矛盾及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全市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40份,行政机关回复38份,回复率95%。

把好培训关促进依法行政

全市法院通过公开庭审、培训、座谈等方式宣传行政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理念。与政府部门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庭审听证旁听评议工作常态化、制度化。2020年,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房屋征收补偿案件,庭审中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坚带领市政府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70余人旁听了庭审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为行政机关讲授行政法律知识14次,培训66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该项工作得到省高院徐家新院长批示肯定。(郭克刚)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