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童心 法护成长 吉林省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时间:2021-12-27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了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和关爱,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法律纽扣,梅河口市人民法院根据高院部署要求,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创建了“德润童心法护成长”特色党建品牌,通过德法并举的务实举措,实现少年审判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有机结合,合力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大格局,推动少年司法保护工作实现新发展。

为进一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未成年司法保护力度,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在今年5月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创建了“德润童心法护生长”特色党建品牌,以扎实的特色举措,深化青少年权益司法服务阵地建设,联动共建司法保护屏障,合力推进未成年司法保护,让每个孩子迎着法治阳光向阳生长。

坚持党建引领,寻求先锋力量

梅河口市人民法院以德法并举为主线,以强化未成年司法保护体系建设为重点,找到党建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结合点,打造了“德润童心法护成长”未成年人专项保护特色党建品牌,制定了《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实施方案》。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先学领悟,以支部为主要阵地,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纳入党支部年度发展计划,明确四个党支部书记为保护孩子的第一责任人,配齐配强优秀共产党员,齐头并进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3次,以党员先锋力量为引领,全面加强了司法关爱能力建设。

确立一个中心,探索专业保护

司法保护需要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案件实现。梅河口市人民法院把少年审判作为司法保护的中心点,健全完善少年审判体系机制,充分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凡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由专业的审判力量进行审理。在刑事诉讼中引入圆桌式审判模式,以德育熏陶、法教于审、案后回访为基本原则,帮助问题少年、被害少年顺利回归社会;对未成年人家事审判、民事侵权、行政案件等审判工作,选任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法官专门办理,温情化解涉未成年纠纷案件;通过强化少年法官培训,促进少年审判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依托山城法庭互联网合议庭建设,专项调解处理未成年人网络纠纷案。今年以来,共对问题少年回访3次,通过诉前调解帮助三位游戏少年追回大额充值款近10万元。

注重点线结合,延伸普法帮教

贯彻好预防、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不是一次审判就能实现的。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在做好少年审判的同时,积极探索司法保护的服务触角,把向前教育预防,作为司法保护的一条延伸线,坚持推进法治教育常态化。借助十六位驻社区法官覆盖100个党群服务站及贴近群众的特点,八位法治副校长靠近教育前沿的益处,坚持法官“走出去”与少年“走进来”相结合,以鲜活典型的案例、生动有趣的方式开展少年普法5次,以模拟法庭、法院开放日形式邀请120位师生进入法院现场观摩,让司法关爱的阳光雨露滋润孩子心田。

坚持分析研判,践行法护留守

梅河口市人民法院不断加强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分析研判,从家庭环境、社会因素等方面逐案分析问题原因,分类整理应对措施,把向后“特殊帮教”作为另一条服务延伸线。借助“一庭两所”参与社会治理的优势,曙光法庭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进行信息交换,实现留守儿童信息时时共享,合力开展暖心关爱活动;梅河口市人民法院海龙法庭与民政部门常态对接联络,精准掌握辖区留守儿童情况,力争司法关爱全覆盖。5月18日,梅河口市人民法院曙光法庭与司法所、派出所进入杏岭乡,为2个单亲留守儿童送上司法暖心礼包,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帮扶和关爱。

注重部门联动,形成保护合力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及多个领域和部门,为汇聚多方力量,梅河口市人民法院聚焦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育局等市委各部门及共青团、关工委等群团组织优势,通过联席座谈、交流研讨等形式,全方位搭建司法保护同心桥,充分发挥司法保护党建联合体的合力。2021年5月13日,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召开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共建大会,邀请市委部门及群团组织共10余个单位及人大代表参与启动仪式、座谈交流,开启了未成人司法保护共同体常态联络、合力推进的新模式。

梅河口市人民法院通过“德润童心法护成长”的系列保护举措,切实把对未成年人的司法关爱融入政府、家庭、学校、社会、网络的保护大网,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持续提升了未成年人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工作,贵在坚持。为让司法保护举措更贴近群众心意,梅河口市人民法院还了建立严格的考核评估机制,把少年法庭建设质量、问题少年回访率、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执行力、少年普法覆盖面、座谈联席交流数、司法保护创新点、主题党日活动展开量等作为党支部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做好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将不断守正创新、求索奋进。(李响 闫旭)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