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法院文化建设 凝聚法治精神力量

时间:2021-12-24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文化是根,根深则叶茂;文化是魂,魂立则业兴。近年来,集安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以“打造文化氛围,陶冶高尚情操,增强干警素质,构建和谐法院”为指导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注重发挥法院文化的教育引导、熏陶启迪、凝聚激励功能,以红色阵地教育、法院文化长廊、文体活动为载体,重点抓好党建文化、廉政文化、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具有本院特色的法院文化品牌。

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

法院在清明、七一等节日,组织党员及青年干警到当地烈士陵园、鸭绿江大桥、抗联军校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革命传统教育,集安法院将充分利用家门口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引领广大干警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筑牢忠诚之魂,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学习先进人物发展先进文化

为点燃全院干警的奋进激情,集安法院深入开展“远学政法英模,近学身边典型”活动,挖掘身边典型事迹,积极推出被通化市人民政府授予“通化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万金福、被评为集安市十大领域百杰青年荣誉称号的王晨、顾传羽等先进人物事迹,依托上级法院、集安市融媒中心、法院自媒体等广泛进行宣传,用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干警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弘扬新时代政法干警新形象新作为。

打造特色文化长廊助推法院文化建设

集安法院在严格按照上级法院设置文化标识的前提下,在法院大楼和两个基层法庭走廊建设以党建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为主的书画文化长廊。在集安法院工作近30年的干警刘群同志,因喜爱书画,工作后便利用空余时间进行系统学习,通过长年的学习,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画风格,在参加上级法院的书画作品展中多次获奖。在集安法院和两个基层法庭各楼层及走廊挂放的60余幅字画作品都是出自他手。文化长廊建设不仅展示了法院干警的文化风采,更突出了法院精神文化建设,营造了蕴涵丰富的文化氛围。

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法院和两个基层法庭建设文体健身室,配备跑步机、台球、乒乓球等健身器材;法院设置新时代文化实践中心,设置党建文化墙,存放各类文化书箱1000余册,为干警提供业余文化活动场所。法院还在节假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养干警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加强文化宣传提升法院文化传播力 

法院关工委带领普法宣传小组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六走进”活动。近年来,每年开展普法宣传1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普法宣传和法院文化的传播力。注重加强网上法院文化阵地建设,优化法院官网,强化对审执工作、司法案例、先进典型等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法院工作动态、法治热点与司法政策信息,打造多功能、众角色的“掌上法院”,开辟了一方法制宣传教育的新阵地。

文化建设成果——三个提升

有效推动了队伍素质的提升。通过开展党史、党风廉政、学习英模等一系列文化宣传活动,在我院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树立了队伍的良好形象,教育和引导干警保持昂扬的工作激情和创新意识,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进展。有效推动了审判质效的提升。通过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履职尽责,推进执法办案,不断提升执法办案的效率,近年来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明显提高。有效推动了司法公信力的提升。在司法文化建设熏陶下,法院干警司法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通过上门立案、巡回审理、诉前调解、普法宣传、高效执行等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在人民群众中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文明之花映天平,公正司法促文明,集安法院将站在新的时代,立足新的征程,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铆足干劲、探索创新,矢志不渝、毫不动摇深化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用道德的力量,用精神的信仰,用全院干警的向心力绽放“锦绣法苑”文明之美!(李响于国兴)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