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江源区法院智能服务让诉讼体验再提升

时间:2021-12-2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白山市江源区人民法院

近年来,白山市江源区人民法院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改造升级、拓展诉讼服务中心,深化移动微法院、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增设诉讼便民设施,高效服务群众,实现诉讼服务智能化。2020年在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信息指导平台建设方面,江源区法院综合考评得分位于全省第一。

“扫码、检测、风险评估告知、诉状辅助生成……”在江源区法院立案诉讼服务大厅,各项智能设备一应俱全,大大便利于民。诉讼业务叫号机可以引导当事人有序进行诉讼活动;诉讼服务多功能一体机可以为当事人提供自助立案、网上阅卷、联系法官等服务;诉讼风险评估机可根据当事人提供的信息,对离婚、劳动、保险等常见的民事案件类型,引导当事人围绕自身诉求进行风险评估,鼓励当事人理性选择非诉或者其它渠道解决矛盾纠纷,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诉状辅助自动生成一体机采用引导问卷形式,当事人仅需按顺序勾划选项完成问卷,系统便可自动生成诉求完整、条理清晰的起诉状。此外在诉讼服务大厅还增设了便民手机充电站、自动擦鞋机等设施,为当事人提供了切实的便利。

江源区法院大力推行网上立案,不断提高诉讼服务质效,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三年来,共受理网上立案3138件,网上立案率达72.64%。该院通过网上立案、网上缴费、云会议开庭、电子送达、线上申请鉴定、保全,律师线上申请阅卷等方式完成诉讼活动,实现诉讼线上线下全覆盖。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江源区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互联网平台,推出“云调解”“云庭审”模式,引导当事人将诉讼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仅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不见面出示证据,零接触庭审调解,为诉讼当事人提供高效、智能、便捷的诉讼服务。截至目前,该院通过线上视频调解案件208件,调解成功率79%。

今后,江源区法院将按照法院信息化建设要求,继续大力推动信息化深化应用,全面实现信息化审判执行工作走上新的征程,让智慧法院成果在审判过程中大显身手。(邵长慧 孙瑞雪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