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多措创新 践行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1-12-2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临江市人民法院

近日,临江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受理了一起委托合同纠纷案件。王某以朋友桑某的名义贷款买车,但并未按时还款,桑某几经催促无果后,便到自己户籍地法院——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起诉。由于被告王某所在地临江市大栗子街道属临江市人民法院管辖,临江市人民法院在及时与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沟通并通过跨域平台审核材料后,立即收案登记立案,并由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协助将相关材料进行邮寄。在两地法院的共同协助下,当事人在15分钟之内顺利实现了跨域立案,免去了异地奔波之累。

这是临江市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提高便民诉讼服务质效的一个缩影,通过跨域平台以及沟通协调实现了高效便捷,为民服务。

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开展的大背景下,临江市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司法需求,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推行网上立案、预约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诉讼服务,采取“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多种方式结合,不断提高诉讼服务质效,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组合拳”精准服务,切实提升诉讼服务质效。

临江市人民法院充分整合利用媒体资源,将户外LED大屏幕和微信公众号有效结合,联动播放“网上立案操作动漫视频”,并以组织辖区律师培训、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帮助诉讼群众和律师了解操作流程,保障一次性审核通过率。临江市人民法院还在服务和人员配备上进行了同步升级,大大提升了线上诉讼服务体验的流畅度和获得感。

建章立制强落实,切实推进司法保障。

据了解,最高法近期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完善直接立案机制,推进完善人民法庭直接立案或者基层人民法院派驻立案机制。推进人民法庭跨域立案服务,确保能够作为立案协作端办理跨辖区、跨县、跨市、跨省立案。

临江市人民法院积极响应最高法的《意见》要求,完善人民法庭的跨域立案机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实现诉讼权益。2021年以来,临江法院作为管辖法院接收案件20件,作为协作法院提交17件,积极配合跨域法院,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防疫、立案两不误,跨域机制暖民心。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因疫情原因无法外出立案的情况越来越多,这就需要充分利用跨域立案机制来实现“司法保障民生”的持续性。跨域立案既避免了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又提高了诉讼效率,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负担,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温暖。

涉及到大连市一家机械公司的两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跨域平台顺利完成了立案。两起案件中,原告系临江地区的两家企业,被告均为大连市的这家机械公司,按照合同约定,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法院为案件管辖法院。然而,受疫情影响,目前前往大连市甘井子区法院的交通十分不便,且两地往返很可能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两案委托诉讼代理人遂向临江法院求助。临江法院得知两起案件均为涉企纠纷后,随即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跨域立案,由临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对案件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查,并第一时间与大连市甘井子区法院进行联系和对接,随后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将起诉状、当事人及委托代理人身份材料、证据材料等信息进行上传,并发送至管辖法院。很快,大连市甘井子区法院便成功接收案件,两起案件均立案完成,其委托诉讼代理人在成功收到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后,对临江法院便民高效的诉讼服务连连称赞道:“现在疫情期间出门不便,多亏了有跨域立案这项服务,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既安全又方便!”

近年来,临江市人民法院贯彻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要求,努力在服务理念、服务机制、服务渠道、服务功能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最大程度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与此同时,临江市人民法院将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继续为群众解决切身难题,不断优化提升诉讼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的为诉讼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司法服务。(刘鑫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