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之名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1-12-2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白山市妇女联合会,采取播放普法短视频、建立“法治结对户”等灵活方式开展了“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

云普法  一份特殊的礼物

“有的未成年人模仿网络暴力游戏,蒙面、持刀抢劫,还有部分未成年人通过网络结识了有不良习性的朋友。网络成为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又一大诱因。”

“正值寒假假期,家长们日日与‘神兽’们相对,脾气暴躁了很多,引发了不少儿童遭受家庭暴力的事件,让人痛心。”

面对这些问题,白山中院“普法专家团”成员精心录制普法短视频,结合《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法律规定,围绕网络不良信息的危害后果、网络暴力游戏的负面影响、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心理伤害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讲解。同时,针对未成年人甄别有害信息水平不高、抵御暴力行为能力不强、法律意识薄弱等弱点,提醒家庭、学校、社区、居委会及执法部门高度重视,引导家长及孩子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使用互联网习惯,从源头上杜绝家庭暴力,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环境。两部普法短视频分别在白山市妇联开设的白山“女性大讲堂”“寒假关爱小课堂”网络讲堂、“白山女性”微信公众号、“白山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微信群三个平台进行“线上”播放,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护成长 向家庭暴力说:不!

“请各位法官和妇联同志放心,你们说的这些我都明白了,今后我一定改正错误,让我儿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张某真诚地表态。

在白山市某镇,有热心市民向白山市妇联举报小区居民张某每隔两三天就会打骂自己的孩子。市妇联会同民政、司法、公安等部门到张某家中走访调查核实情况,并对张某进行法治教育。为解决家暴根源问题,在今年寒假期间,白山中院联合市妇联、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张某家中走访。3名民事、刑事法官分别从《刑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入手,告诫张某实施家庭暴力行为的严重后果,并指导张某善用朋友间的相处模式与孩子沟通和交流,经常用微笑、拥抱等肢体语言以及表扬、鼓励的言语给予孩子心灵上的温暖和安全感,让孩子在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同时,白山中院与张某建立“法治结对户”,确保中院能及时关注张某家暴行为是否得到遏制以及方便张某在有法律困惑时联系相关工作人员。期间,法官向张某赠送了《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资料。

近年来,白山中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优势,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相结合,持续开展“少年模拟法庭”、送法进校园、录制课件“线上”普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未成年人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对于营造和谐平安校园、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刘洋 夏玲灵 毕凝 马隆浩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