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入基层 阳光司法解民忧

时间:2021-12-2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实施便民惠民行动、推进便民利民举措、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自“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部署以来,通化两级法院精心谋划、认真开展,努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化两级法院加强基层治理,深入推进巡回审判,探索实践车载法庭、假日法庭等机动灵活的巡回审判模式,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便利司法的需求。其中,集安市法院“车载法庭”深入集安市大路镇爬宝村,巡回审理原告王某黄某诉被告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和一起农民工讨薪案的调解工作,将司法公平送到群众身边。通化县法院“大山里的巡回法庭”更是将窗口前移、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二密法庭巡回立案19件,登门调处诉前纠纷21件,形成了“立案到乡镇、开庭在村屯、调解进家门”的创新模式。

努力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通化两级法院持续推进阳光司法,用公开促公正,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入法院旁听庭审、参与调解、开门搞整顿等方式收集意见,着力让司法公正看得见、司法高效能感受。同时,以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为载体,全面深化司法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实现通化地区较高的裁判文书上网率、网上公开率,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减轻群众诉累。(李响 杨蕾)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