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 乡间法庭“移动微法院”

时间:2021-12-2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立案是法院服务的“第一窗口”,既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开展诉讼活动的“第一站”,也是化解人民群众矛盾的“第一阵地”。鸭园法庭作为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辖区有五道江镇、鸭园镇、铁厂镇,承担立案审查、登记、预收案件受理费、退费等多项职能,是最接近老百姓的窗口,也是审判流程的第一道关口。

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鸭园法庭积极推进“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网上立案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折腾,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立案干警积极指导当事人通过“吉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进行立案。通过小程序,当事人可以随时了解案件有关信息及案件进展,有效解决当事人与法院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素质过硬的接待干警是立案窗口服务的重要因素,作为法院工作的“最前线”,鸭园法庭的干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秉持着“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理念,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畅通立案渠道、精简立案程序,一次性将需要补充、补正的材料告知当事人,减少群众奔波,提升司法效率。

当事人赵某来到鸭园法庭起诉,法庭工作人员见赵某年岁已高,且腿脚不便需要拄拐杖行走,主动将老人请到接待室。在了解赵某的诉求后,为避免其“多折腾、白折腾”,工作人员给赵某详细说明了立案所需的材料,耐心解答了赵某的有关问题,并耐心指导赵某填写了所需的材料,让当事人只跑一次就将事情办好、办妥。一周后,79岁高龄的赵某又一次来到了鸭园法庭,在其行动不便的情况下,仍将一块印有“百姓擎天柱,人间正义魂”的牌匾送到了鸭园法庭,并连说道谢。

一块牌匾,表达了老百姓的心声,更是对法庭工作的认可,是对鸭园法庭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肯定。它被放在了鸭园法庭最显眼的位置上,时刻激励着法庭的干警,以此为荣,继续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李响 杨蕾)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