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聚合力 外塑形象 通化市通化县人民法院宣传亮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1-12-2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通化市通化县人民法院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社会功能,严格按照上级法院总体要求和部署,以“内聚合力,外塑形象”为指导原则,以营造良好的政法环境和社会氛围为目标,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宣传载体,加大工作力度,多角度、多层次展开宣传活动,开创了通化县人民法院政法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一)构建宣传格局,夯实普法工作体系

通化县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法院宣传工作,于全省法院新闻宣传舆论工作会议后就贯彻落实省院会议精神进行了商讨,建立了宣传工作管理制度,并创建了通化县人民法院信息员队伍。制度规定,从全院各部门选拔19名优秀信息员,承担信息写作、舆情上报、法律宣传的任务,为政治部提供宣传信息、照片、稿件。政治部负责全院信息稿件的撰写、收集、编辑、投稿、发表及全院网络舆情管理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其他部门配合信息报送及舆情监测工作,根据信息重要程度随时向政治部报送信息或舆情线索。各部门至少有1名新闻宣传员,承担新闻写作、法律宣传的任务,每月上交稿件不少于三篇。全院各部门共有优秀信息员20名,负责新闻线索的上报、新闻撰写和拍摄工作。此外,通化县人民法院特发布《通化县人民法院新闻宣传信息审核发布制度》《通化县人民法院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通化县人民法院宣传工作管理制度》以进一步规范信息宣传管理工作。

(二)多元化媒体宣传渠道,普法宣传全方位

通化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政法宣传工作,积极与政法各部门联系沟通,实时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任务。今年以来,通化县人民法院结合实际情况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各部门主动联系新闻媒体,积极为新闻媒体提供线索、素材,充分发挥报刊、网站、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作用,提高媒体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2021年以来,共报送稿件200余篇,报送新闻稿件的内容包括典型案例、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扫黑除恶下乡督导工作、扶贫工作、六走进普法工作、植树活动、机关越野活动、观看话剧演出活动及各种专项会议等。

(三)多角度树典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基层政法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树立正确舆论导向的有效载体。通化县人民法院始终把加强正反典型宣传作为教育干警,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通化县人民法院坚持以讲好政法故事为突破口,以实际案例为素材,树立以于丽娜、王政鑫、单霞、金珍玉等先进典型为榜样,推动全院干警以优秀工作者为标杆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向社会展现了通化县人民法院干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使人感受到法外的温情。不仅有利于良好队伍形象的塑造,同时典范作用更好的引导了广大政法干警端正价值取向、增强政治素质、提高职业素养、规范执法行为。

同时,院内悬挂宣传条幅,以便群众知晓了解教育整顿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及三个派出法庭设立宣传展板,展示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内容,方便干警充分利用时间加深学习印象。利用大厅LED屏,播放教育整顿知识,会议通知及英模事迹等信息,以便于全体干警入眼、入脑、入心。在五楼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外墙设计布置教育整顿文化宣传墙,便于带动活动氛围,提升干警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情况

通化县人民法院抓住普法宣传契机,紧紧围绕全民普法的主题,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过去一年里在法院自媒体平台发表《民法典》及各种法律普法宣传文章64篇。年内还开展了法宣在线学习活动,确保干警参与率百分之百,并按照上级院要求征收论文、主题征文数篇。通化县人民法院通过走进社区乡镇、普法进校园、法官做客直播间、优化营商环境、电子大屏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开展“六走进”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服务质效有保障,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监督普法工作的良好局面。

2021年5月,通化县人民法院快大茂法庭与金斗乡司法所以“庭所共建”为基础,在金斗乡开展联合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平安建设宣传手册、法律手册,现场讲解案例、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讲解民法典涉及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纠纷、继承、劳务等法律规定,增强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观念,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和自我防卫的意识,持续发挥法治宣传在基层农村的教育引导作用。

为了宣传法律知识,持续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校园“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全力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通化县人民法院关工委多次深入校园以《民法典》为契机为同学们送去普法知识。从校园反欺凌知识、民事行为能力和刑事责任能力等一系列与学生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演示PPT、播放视频、互动问答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小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相关法律知识。

通化县人民法院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节日为契机,紧扣节日主题,通过展示横幅、展板、LED显示屏,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形式,深入社区、乡镇,为群众进行普法讲解,持续深入推动普法宣传常态化,持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进一步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做“法律上的明白人”。

通化县人民法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实效,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化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丁秀男应邀做客通化市广播电台“与法同行”栏目,为广大听众讲解有关财产保全方面的知识,并对群众关心的法律疑问进行了认真解答。此次普法,贴近实际,形式灵活,是普法宣传形式的创新,更是基层法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倾听民意诉求的生动实践,有利于拉近法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接下来,通化县人民法院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继续用法治好声音、好故事,传递司法正能量。(李响 王博伦)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