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源治理大格局 多元调解系民心

时间:2021-12-2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实施便民惠民行动、推进便民利民举措、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自“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部署以来,通化两级法院精心谋划、认真开展,努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立体调解网络。通化两级法院始终将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构建了以8个诉讼服务中心、17个人民法庭、23个特邀调解组织、26名特邀调解员、151名人民调解员为辐射点的立体调解网络,为人民群众提供多种纠纷解决渠道。其中,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在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挂牌入驻;东昌区法院在通化市人民医院建立医疗纠纷调解中心。两级法院均派驻人民调解员,深入矛盾多发地,以专业的力量为群众提供最需要的司法服务,助推市域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形成联动调解合力。通化中院与市工会、市公证处、市人大等多部门建立对接机制,内外齐抓,部门联动。目前,成功与市人大对接,对14件调解案件主动邀请两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调解,已有4件纠纷在三名代表的参与下调解成功。与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成功,将对符合条件的医疗损害赔偿责任纠纷引入人民调解组织,从而减轻双方当事人诉讼负担。东昌区法院法庭工作室驻进辖区内团结街道建和社区,作为家门口的小法庭,成功调解9起案件,助力构建无诉社区。二道江区法院建立以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为主的工作队伍,担任“社会治理指导员”,推动实现矛盾纠纷“从早从小”化解,实实在在的为百姓办实事。(赖禹彤)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