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服务再创新 群众立案更便捷

时间:2021-12-23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实施便民惠民行动、推进便民利民举措、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自“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部署以来,通化两级法院精心谋划、认真开展,努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通五条绿色诉服通道。通化市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专门开通老年人服务通道、残疾人服务通道、律师服务通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服务通道、延时服务通道五条绿色服务通道。针对特殊人群,提供定制化、个性化诉讼服务,保证不会使用信息化设备的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等特殊当事人一站式办理所有业务。

开展上门立案巡回立案。为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不误农民春耕,通化中院诉讼服务团队主动开展巡回立案、上门立案,提供延时立案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诉讼服务的亲和力,让群众感受到零距离的司法服务和温暖。目前,共对三起申请再审审查案件上门立案,对14名当事人提供延时咨询、查询、立案等在线诉讼服务。

畅通立案监督举报渠道。自5月17日起,通化中院诉服中心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由立案庭庭长值班,努力做到“民忧所呼,我有所应”,在当事人与法院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此外,全市法院均在诉讼服务中心醒目位置设置“不予立案举报箱”,时刻接受群众监督。

承诺预约调卷异地调卷。通化中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方便当事人调阅卷宗的承诺》,向社会公布调阅案件卷宗所需材料和规定,组织全市法院开展为通化地区当事人、律师异地调取卷宗材料和为外省当事人、律师提供邮寄及远程发送电子卷宗材料服务,在全市法院诉服中心和基层法庭公示服务内容以及各院档案管理员手机号码,实行24小时预约调卷,让预约调卷“不打烊”,异地阅卷“不跑路”,受到当事人和群众广泛好评。

据统计,全市法院加强窗口立案684件,对符合立案规定的起诉,当场立案615件;受理网上立案574件,实现网上交费703件,电子送达689次,网上阅卷34次,实现证据交换93件。共提供跨域立案服务9件,其中协作管辖5件,接收管辖4件。对到法院起诉人员进行接待分流的措施,提供专门的咨询引导服务844人次。为11名当事人、20名律师预约调卷136册,异地调卷31册,异地邮寄500余页,刻制光盘36张。(姚昊昱)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