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大力发展冰雪产业

时间:2021-12-21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隋二龙 王忠先 李铭 裴虹荐

吉林省通化市深入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借助北京冬奥会契机,深耕冰雪产业,做长冰雪产业链条,全面提升冰雪旅游城市品牌竞争力。

目前,总投资约100亿元的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已“着盛装”亮相在市区之南,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均已完成。

“12月18日,我们滑雪场将开放,全力释放冰雪新活力。”吉林万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雨充满期待。

据了解,新中国第一个专业滑雪比赛场地就建在通化、第一届全国滑雪运动会在通化举办,第一个全国滑雪冠军、第一个亚洲滑雪冠军、第一个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都出自通化。

另外,通化冰雪资源优势明显,有可利用坡度、雪质、雪量、风速等必备要素均可比肩世界顶尖滑雪场。新建成的万峰滑雪场设有33条雪道、现为全国第五大滑雪场。

借“2022冬奥会”东风布局新城建设、功能规划,通化市还配套建设了通化旅游服务中心暨滑雪博物馆、滑冰馆项目、跳台滑雪训练中心、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越野滑雪训练基地等,将新城建设成为对标高标准、展现新业态的“示范”和“样板”。高山滑雪、冬季两项滑雪等场地已列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训场地。

“目前,通化市滑冰馆、跳台滑雪训练中心、越野滑雪训练基地等项目已经投入运行。这些项目对通化市培养滑冰人才、发展冰雪产业、促进全民健身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通化市全民运动健身中心主任宋正军告诉记者,通化以时不我待争朝夕的精神,重点加快冰雪与运动、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知名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擦亮“中国滑雪之乡”这一靓丽名片。

通化市还将高质量承接好第19届省全运会跳台、高山、越野等冬季比赛项目,谋划举办国际国家滑雪赛事、“全省大众滑雪滑冰比赛”及雪地足球、雪地马拉松、林海穿越等各类冰雪嘉年华活动,全方位盘活冰雪市场。

与此同时,开展雪地马拉松赛、青少年滑冰公益教学、大众滑冰比赛等11项运动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要求。

冰雪引擎,蓄势发力。通化还注重在“内涵”和“外延”上下功夫、见成效,积极融入“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让“中国滑雪之乡”声名远播。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