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县三大饭店之首——玉壶春

时间:2021-12-20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辽源市委宣传部

据《辽源市志》记载:“中华民国1912年成立后,西安县的饮食行业非常兴盛,大小店铺达100余户,城内较为著名的有玉壶春饭店。”当时,西安县(今辽源市)最大的饭店有“三春”,即玉壶春、明壶春和中华春,而玉壶春则是三大饭店之首。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盛京围场开禁,玉壶春创始人朱凤阁和朱凤春兄弟跟随父亲朱玉清从辽宁省新民县来到西安县建房拓荒,开始了农耕生活。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朱玉清在县城内西侧的临街处盘下一所房子,开了一家“朱家饺子馆”,专门经营驴肉馅儿饺子。“朱家饺子馆”在朱玉清的苦心经营下,生意兴隆,很是红火,在西安县小有名气。

几年下来,“朱家饺子馆”有了一定的积蓄,朱玉清便产生了把买卖做大的想法。但他深知自己年岁已高,加之疾病缠身,无力再把饭店经营下去,便把儿子朱凤阁和朱凤春叫到身边,说出自己的想法之后,拿出一笔钱作为扩大经营的本钱。

两个儿子看到父亲手里的钱都流下泪来,他们知道这笔钱是用自己三弟的命换来的。原来朱玉清还有个小儿子,是来到西安县后才出生的。朱玉清进县城开饺子馆时,他还很小。一天,朱玉清的三儿子在“朱家饺子馆”门前玩儿时,突然一辆受惊的马车飞驰而过,将他撞倒、碾压致死。这辆马车的主人是西安县有名的大户人家,赔偿给朱家不少钱。

朱玉清交代完后事,不久便去世了。朱凤阁和朱凤春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拿出所有积累的资金,包括他们三弟的赔偿费,盘下西安县城比较繁华的地段(今市中医院附近)作为开店地址,对房屋建筑进行改建、扩建。一年后,饭店建成,取名“玉壶春饭店”。

玉壶春饭店坐北朝南,四合院结构。前边门脸有四间房,进门中屋大柜台是收银处,两边是客房,院内有影壁墙,院子很大,有甬道通向各处,还栽种了各种花草。东面是厨房大灶,西面是几个单间客房,北面有东西两个大餐厅。每个餐厅都放有十几张八仙桌,桌子之间用屏风隔开。从餐厅西侧甬道过去,有一个套院是朱家的住宅。中间住的是老太太,东面是朱凤阁一家,西面是朱凤春一家。饭店前后加起来有房屋90余间,这么大的饭店在西安县首屈一指,就是在临近的东丰、西丰、伊通几个县也是数一数二的。

玉壶春饭店规模如此之大,经营起来就要有讲究、上档次。为此,朱凤阁亲自去奉天(今沈阳),花大价码请来苏郁、杜满和赵立本三位大厨师。同时,雇用跑堂的、后厨切菜的和勤杂工等20余人。

民国五年(1916年)五月,玉壶春饭店举行玉壶春开业仪式,放鞭炮、扭秧歌很是热闹。玉壶春开业后,经营得当,再加上具有特色的各种菜肴,逐渐红火起来,很快就成为西安县有名的饭店。城内的商户、富户们宴请,婚丧嫁娶办大酒席都来玉壶春。过往的客商也经常光顾玉壶春,来吃饭的人络绎不绝。由于玉壶春坚持“热情周到、诚实守信”的理念,远近闻名,几十年经久不衰。

玉壶春带有北方风味的各种菜肴,赢得八方顾客。玉壶春最有特点的菜有:梅菜扣肉、葱烧海参、全家福、水晶肘子、红娘自配、百鸟还巢、琵琶大虾、荷叶蒸肉等,还有各种海鲜。玉壶春除带有北方风味的各种菜肴外,仍然不忘父亲留下的独具特色的传统的朱家饺子。

当时,西安县交通不发达,人们很少能吃到海鲜。鲜货也很难储藏,玉壶春主要靠购进海参、海茄子和鱿鱼等各种干海鲜然后自己发,再加工成各种海鲜菜。玉壶春的厨师杜满厨艺高超,在玉壶春主要是做一些高难的宫廷菜和海鲜菜。发干海鲜是他的绝活,又快又好。玉壶春把海鲜引进小小西安县,让海鲜第一次端上西安县老百姓的餐桌,一时引起轰动,周边的大户人家专门坐着马车前来品尝。

1945年,西安县光复后,东北民主联军解放西安县。部队进城却没有住的地方,朱凤阁与朱凤春主动邀请部队住进玉壶春饭店。朱凤阁说:“日本鬼子来了,使我们受尽了欺凌,我们的军队来了,不能没有住的地方呀!”

大厨杜满在玉壶春带了一个徒弟叫王江,杜满传授给他玉壶春的各种菜系厨艺,王江得到真传,成为玉壶春厨艺的继承人。后来王江与朱凤阁的大女儿结婚,成为朱家的女婿。

1947年,西安县第二次解放,在土地改革时,玉壶春饭店停业,王江被分配到辽源煤矿第二招待所当厨师,那时王江已是远近闻名的大厨师了,每当矿上来客人都要请王江去掌勺。他的高超厨艺得到称赞,后被调到北京专门为中央首长上灶。几年后,因老母亲身体有病,需要他照顾,就又调回了辽源。1970年至1988年期间,王江先后收朱凤阁的孙子朱鹏江和朱朋军,以及王嘉昌三人为徒弟,从而使玉壶春的厨艺得以传承。

一晃百年过去,当健在的老人谈起玉壶春,以及朱家饺子时,仍然津津乐道。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