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文化艺术界三杰

时间:2021-12-20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辽源市委宣传部

在辽源的文化艺术界,有一大批著名的京剧、评剧和二人转演员,他们技艺超群,为文艺界的繁荣做出贡献,在辽源的文艺史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其中,李岱、筱兰芝、杨月樵可称为最杰出的文艺人,在国内鼎鼎有名。

李岱,1906年出生于河北省抚宁县留守营镇西河南庄,原名李运文,艺名李小芳、李筱舫,是中国评剧创始人之一。

1924年,李岱拜金开芳为师,学评剧旦角,后改小生,19岁时把电影《可怜的秋香》改编为评戏,这个戏后来在国内广为流传。成为评剧的一个保留剧目。

1929年,李岱又把电影《杨乃武与小白菜》改编成评剧,首演于丹东市永安舞台,成为许多评戏班的演出剧目,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仍然经常上演。李岱在《杨乃武与小白菜》《可怜的秋香》等时装戏中采用话剧台步和身段,运用戏曲形式表演,进一步提高了时装戏小生表演技巧,获得评剧用话剧表演艺术的巨大成功。

1935年,李岱在上海组建“阳春戏社”,在上海、南京、无锡、汉口和青岛等大城市演出。1937年,他将京剧《凤还巢》改编为评剧,成为“阳春戏社”的看家戏和保留剧目,新中国成立后仍为许多评剧团经常上演剧目。

1947年2月,李岱先后到铁岭、开原参加解放战争。1948年,李岱任西安县儒汉剧团副团长主持工作,此间,他组织剧团排演《九件衣》《仇深似海》《新王宝钏》等现代戏。

抗美援朝时期,李岱编写京剧《唇亡齿寒》剧本,仅用10天就搬上舞台,赴长春人民公园等地连续演出10余场,观众达10余万人次。

1952年,李岱任辽源市京剧团团长,组织剧团到东三省各大城市演出,除演出《貂蝉》《群英会》等30余出传统戏外,还为配合党的工作演出《九件衣》《唇亡齿寒》《边疆恨》《刘巧儿》等现代戏。1954年春,李岱经多方努力筹集资金,建成辽源市红旗剧场,营造了更好的文艺演出氛围。

1956年,李岱任吉林省文化厅戏曲研究室主任、吉林省百花社主任,主持恢复评剧艺术研究工作和评剧传统剧目整理、校订出版工作。挖掘、收集、整理评剧传统剧目手抄本、记录本百余种,亲自校订《杨三姐告状》《女秀才移花接木》等10几个评戏剧本,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李岱对发展、繁荣评剧艺术贡献卓著。1986年,李岱离世,享年81岁。

辽源第一个国家一级演员——筱兰芝。

筱兰芝,本名栾继承,1924年生于沈阳市郊祝家屯。14岁开始学习二人转艺术,专学女装,二人转称为上妆。17岁正式拜林玉甫为师。起艺名为栾筱芝,观众习惯叫他“筱兰芝”。

筱兰芝嗓音沙哑。但是,他很会唱,丹田气足、板头瓷实、口齿利落、节奏感强。舞蹈身段优美,做戏认真。在沈阳、抚顺一带颇有名气。1943年,黑龙江的二人转高手程喜发听说了筱兰芝,慕名投奔到沈阳。当天晚上,程喜发和筱兰芝一副架唱《盘道》,程喜发唱得好,观众叫好不断。从此,他们成为最佳搭档,一起唱了9年戏。

就在这9年中,筱兰芝的二人转技艺炉火纯青。他的二人转舞蹈优美超群,有独到之处,是他在表演中赢得观众的杀手锏。他声音有些沙哑,又是女妆,一张口声音很破,观众便起哄叫倒好,还有的起身就要走。每逢这时,他用三场舞就会把观众镇住,起哄的无语了、离座的重新坐下,当他舞到高潮之处,观众竟然叫起好来,可见他高超的艺术魅力。而他的唱功也很了得,开唱嗓音很破,随着他唱段中的疙瘩腔嗨腔,再带一点沙音,是越唱越好听。

有人专爱听他的唱,也有人专爱看他的舞,他唱的《大西厢》《蓝桥》《玉堂春》《刘金定观星》等剧目令观众百看不厌。

1952年3月,筱兰芝到辽源市地方戏剧团工作,同年11月,参加原辽东省民间文艺汇演,他和著名二人转艺人张家庆演唱《西厢》,就在这次汇演中,筱兰芝被誉为“东北二人转皇后”。他从艺50余年,1987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1995年,筱兰芝因病离世,享年71岁。

“东北活猴”杨月樵。

杨月樵,艺名小杨月樵,1913年出生于河北省玉田县鸭洪桥一个梨园世家。扮相俊秀帅气,从小就受到京剧艺术熏陶,8岁随父亲学戏,父亲病故后,又跟伯父学戏。他博采众长,能够武生、文武老生、旦角青衣兼演。

杨月樵的武功好,能在一张桌子上翻20多个“小翻”,插手翻8个“虎跳前扑”落地无声。唱、做、念、打都有自己的艺术特点。他善于随着人物思想感情变化,刻画人物形象。杨月樵的大靠戏,敏捷洗练。他在《火烧连营》戏中扮演的赵云,被火烧后用20个“串翻身”,从上场门到下场门又返回大开打,大枪“清场花”“登式儿”一连串动作,干净利落,满堂喝彩。在《铁公鸡》戏中,他将宽一丈、长一丈多的大旗,挥舞得似巨龙腾空。尤其是他演的猴戏,更是堪为一绝。

1930年,杨月樵开始挑班唱戏,活跃在河北、山西、山东以及东三省,他研究出一套表演方式,利用本身能文能武,有旦角小嗓儿,扮相好的特长施展武生、文武老生、旦角青衣同台兼演。在一台戏中前演青衣戏《玉堂春》,后演武生戏《铁公鸡》,或前演青衣戏《人面桃花》,后演武生戏《长坂坡》,每个戏演得叫好叫绝。这样表演要有极强的技艺才能驾驭。杨月樵经常用来打炮的戏码有武生戏《长坂坡》《伐子都》,文武老生戏《吴汉杀妻》《斩京堂》,青衣戏《玉堂春》《人面桃花》等。他的猴戏《无底洞》《闹天宫》等更是独具匠心。

为模仿体验猴的动态、动相特点,举手投足和喜怒表情,他将生活中的猴相升华为舞台艺术形象,研究出一套表演方式,叫“四法三功一扮”,即身、手、步、棍法,唱念、筋斗、做功,扮相,根据剧情需要灵活展现。那是翻打精巧,棍花华丽,猴相是美、媚、活。

这猴啊,真是让他演活了,演遍了东北各地,大家称他“东北活猴”。1953年,李岱到沈阳大舞台,邀请杨月樵加入辽源市京剧团,杨月樵从沈阳带来20名各种行当演员,充实了辽源市京剧团的班底,四梁八柱得以齐全,辽源市京剧团有了杨月樵的加入,在关东一带负有盛名。

1957年,辽源市京剧团根据《林海雪原》小说改编了京剧《智擒惯匪座山雕》,杨月樵演杨子荣,他是全国扮演塑造杨子荣英雄形象的第一人。

1975年3月,杨月樵因病去世,享年63岁。

李岱、筱兰芝和杨月樵是辽源最杰出的文艺人,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和艺术财富。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