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焕新颜 改出幸福新生活

时间:2021-12-20来源 : 辽源日报作者 : 刘红娇

老旧小区因整体设施陈旧、规划设计落后、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等原因,已难以满足小区住户的居住需求。为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辽源市自2019年起陆续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小区功能更完备、设施更齐全、环境更宜居,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提升,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称赞。

按照计划安排,今年辽源市对符合改造标准的人民大街片区、辽河大路片区、向阳片区、西宁大路片区、煤城片区、东山片区的53个老旧小区及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涉及建筑面积184.49万平方米,楼房509栋,居民25433户。改造主要内容为硬化、绿化、亮化、排水系统、楼体、楼道粉饰、环卫设施、休闲广场座椅、停车位、非机动车充电桩、无障碍设施、安防系统等项目,并按照国家、省相关部门要求,在有条件的小区实施“海绵城市”改造。

小区改造得如何,住户最有发言权。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让我们走近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听听小区居民谈谈改造后小区的变化。

小区院内冬植忙 期待来年换新装

11月16日上午9时,煤机厂小区内,工作人员正用吊车将一棵海棠栽种到树坑内。正在指挥施工的项目经理李红飞介绍说,自11月1日起,施工人员在辽源市3个老旧小区开展冬植工作,种植树木的主要品种为李子、杏、海棠等果树以及部分灌木。等到明年春天,将在这3个小区内种植花卉绿植,完成老旧小区的整体绿化工作。

煤机厂小区住户王斌看到冬植工作的全过程,嘴里一个劲儿地夸赞道:“这些工作人员干活儿可真细致,要我说啊,栽树就是比种地强!”这几天路过冬植现场时,王斌都会停下来看一看冬植进展,期待小区绿化早日完成。

供热管线旧换新 寒冬供热暖心房

11月17日上午,煤城新村居民王军臣与老伴郝淑云正在楼下悠闲地晒着冬日里难得的暖阳。当记者询问小区今年冬天供热暖不暖时,老两口满脸笑容地说:“挺好!挺好!现在屋里有25摄氏度呢。老旧小区改造后的供热效果真是比往年好太多了,我们大家都很满意。”

煤城新村今年6月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首先做的就是老旧管线的升级改造,供水、供热、燃气管线都被重新理顺,更换老旧管路,这使得今年冬天小区的供热效果有了明显提升。王军臣向记者介绍说,小区里老年人比较多,年纪大就受不得冻,对供暖问题也就比较关心。老年人抵抗力差,冬天天冷容易生病,以前老人们过冬称为“熬冬”,王军臣和老伴也是一入冬就早早地把厚衣服层层套上,生怕冻出病来。但今年的情况不一样了,老旧小区改造把供热管线修了一遍,旧管换新、主管加宽,供热温度自然就上来了,晚上屋里也一样很暖和,老两口冬天不再遭罪了。平日里闲聊时,提到老旧小区改造,小区老年人个个竖大拇指,都说还是党和政府好,这才是真正把老百姓放在心里。

贴心无障碍 服务为人民

今年,家乐花园小区居民发现了新变化,小区改造升级后,不仅在楼体外立面、道路、设施、绿化等方面有所提升,还多了一些便民又贴心的无障碍设施:小区内重新规划的停车位里增设了无障碍停车位;小区单元楼入口处修建了长长的坡路和护栏;在人行辅路的出入口位置,边石被特意修得又低又平,方便轮椅上下通过,为行动不便的人士提供了便利。

在同样增设了无障碍设施的西宁浴池小区,居民仲昭双也对记者夸奖道:“老年人最怕摔倒,小区内新增的无障碍设施非常贴心,很好地满足了老年人的出行需求。”老旧小区的老年人比较多,上台阶对老年人来说很辛苦,冬天路滑也很不安全。比起身体健康的成年人,老年人更需要照顾和关爱,关心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需求的设计才是真正让百姓叫好的设计。仲昭双说:“这些无障碍设施不仅让老年人少爬几阶楼梯,更展现了小区改造中以人为本、切实关心居民需求、站在居民角度思考问题的思想。”

人行辅路颜值高 小区环境亮人眼

在改造后的利源花园小区,最让小区居民眼前一亮的就是人行辅路。居民王卫国介绍说,小区由于建设时间较长,基础设施老旧,路面凸凹不平,遇到雨雪天气更是格外难行。虽然居民们早就对小区内的路况不满,但小区道路修复是大工程,也没有资金将小区内的所有道路重修一遍。

今年,利源花园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过改造施工后的小区道路平整宽敞,尤其是小区辅路和停车位给居民带来了惊喜的变化。在小区内放眼望去,人行辅路是由颜值更高的红砖铺成,由整齐的边石圈出笔直亮眼的长路。同时,在辅路的部分区域,由黑色砖石铺出的停车位夹杂在红砖之中,整齐又大方,颜色搭配美观,整个小区道路环境的颜值提升了一大截,远远超出小区居民们的期待。

老旧管线重理顺 供水无忧暖人心

11月18日临近中午,二医院小区业主郑长友的老伴正在接水,准备一家人的午饭。看着水管里流出的清澈水流,她对记者说:“老旧小区改造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自来水水质明显变好了。”

二医院小区房屋修建年份久远,由于自来水管网口径小、老化锈腐,造成跑冒滴漏、水压不稳、水质下降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用水。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在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对小区所有给水管线进行更换。如今,二医院小区改造工作已经完成,居民家中的自来水水质有了明显的提升。郑长友介绍说,改造前的小区自来水水质很差,居民打开水龙头后得先放一阵水,把残留在水管中的水锈放出去。小区经常因抢修地下供水管线而停水,而且自来水水流小得半天也接不满一盆,水龙头接出来的水烧完后还会在水壶中结出厚厚的水垢,所以很多居民选择购买桶装纯净水。现在,老旧小区改造把老旧水管一次性换新,解决了老旧水管的跑冒滴漏问题,自来水水质也变得干净清澈,水流也很“冲”,还有居民说这水喝着也比过去甜了,不用再为吃水问题烦心,大家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果非常满意。 

小区装路灯 照亮回家路

在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吉明小区和盛达小区连片改造工作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面推行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意见》和《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其中均提出连片改造意见,即相邻小区(独栋楼)可联动改造,增加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为此,辽源市住建局旧改办将居民意见充分融入小区改造当中,积极探索尝试。今年初,开展吉明小区、盛达小区连片改造设计。改造后的小区在完成基础类改造基础上,通过拆除违建、打通院墙、畅通微循环,将两个小区同步实施改造,两个小区16栋楼合并成一个“新”小区。同时,对小区内部及周边绿化进行优化整理,合理规划道路、布置停车位,使改造后的小区不仅更宽敞,也更宜居。

在小区居住多年的住户张爱军向记者介绍说,改造前的小区多年没有路灯,到了晚上小区内一片漆黑,小区又紧临火车道,楼群间的道路更是四通八达。小区没有路灯照明,不仅使居民出入不方便,更让人没有安全感。别说女同志天一黑就不敢出门,就是男同志走夜路也很担心人身安全。现在,小区改造升级不仅重铺了道路,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监控摄像头,极大地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晚上小区路灯点亮,居民心里亮堂,大家没事也会在小区里遛弯,整个小区的环境让居民们十分满意。

旧楼换新貌 扮靓城中景

市公安局对面的八千米小区以前是什么样?很多每天从这里路过的人都觉得没有什么印象,只记得一片灰暗的楼群,很不显眼。住在八千米小区十多年的居民谢士华对此很有发言权,她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小区已修建多年,楼体外涂层年久老化,原本鲜亮的颜色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雨淋,变得又脏又暗,还有被贴满了“小广告”的外墙、楼道和楼宇门,整个小区看起来又旧又破。 

今年,辽源市进行改造的53个老旧小区中就有八千米小区,迎来新变化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而小区改造成果中最让谢士华满意的正是小区楼群全新的外立面。外立面的颜色是大气的灰白配,整体颜色搭配非常有设计感,不仅让小区看起来整洁如新,还拉高了小区颜值,跟小区对面的公安局大楼遥相呼应,看起来不仅色调和谐统一,同时又有一种典雅舒缓的气息。谢士华还说:“八千米小区的全新升级使房子的价格也跟着上涨,一些原本考虑搬家的邻居也改变了想法,开始重新装修房子准备长住。感谢政府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和幸福感直线上升。”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