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携新一代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惊艳亮相2021智慧教育论坛长春站

时间:2021-12-17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联想集团

2021年12月16日,联想智慧中国行“新IT新引擎” 2021年智慧教育论坛在长春凯悦酒店举行。

智慧教育论坛长春站是智慧中国行活动东北地区的重点站,聚焦教育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变革,联想携手业内专家、教育权威等共同探讨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为教育带来的深刻变化,畅谈教育信息化2.0的新远景。

长期以来,联想就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定同行者。在上个世纪90年代科教兴国战略提出时,联想就推出了中国第一代多媒体电子教室,在教育信息化1.0时代先后融入了“校校通”“三通两平台”“全面改簿”等重要工程。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联想认识到教育行业发生着重大变化,仅仅提供硬件设备已经远远不够,还要能够提供整合信息化的整体方案。当前,利用在AI和大数据的技术优势,联想已经开发了智慧教室、智慧课堂和智慧校园等关键应用和平台。同时进一步打破边界在生态上全面开放、兼容并蓄,与软硬件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教育向智能化和智慧化方向发展。立足全面的技术创新,联想已经拥有了覆盖“战略调研—教育生态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平台资源统筹—长期运营服务”的全链条服务实力,在未来将从顶层设计开始,提供整合的智慧教育全景解决方案与产品,助力教育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联想一直持续助力吉林智慧教育行业发展。联想基于IDV云桌面虚拟化技术架构开发的云桌面解决方案,通过对终端的集中部署,实现终端远程运维、行为管控、网络设置等功能,保障吉林省教育行业用户,例如长春市宽城区教育局、长春市外国语学校等教学业务的快速稳定开展,这都是联想在吉林深耕智慧教育的力证。由此可见,联想智慧教育方案与吉林教育信息化现状和需求十分契合,联想正以应用为核心,以数据为驱动,切切实实为吉林的教师减负增效、帮助学生提升成绩、助力学校提升办学质量。在智能化的未来,联想希望让教育回归教与学,重塑教育模式和课堂体验,并且突破地域、城乡的限制,让不同区域获得丰富且均等的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共同发展。

“科技至简,智慧为学”联想重新定义未来教育

万物智能、万物互联,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智能变革、智慧革命正在加速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十四五”新时期,教育事业被提升到至关重要的位置,“十四五”规划更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面向新的机遇,智慧教育将实现全面深化发展。据IDC预测,2021年将是智慧教育校内校外全面实施的一年。在2021年,超过80%的教室将变成智能化教室,教室内将配备电子白板等智能化互动产品。超过30%以上的学生通过PC或者平板等方式进行辅助学习。

面向“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要求,联想在“科技至简,智慧为学”的理念指引下将顺势而为,积极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核心技术,打造新型教学空间下的新型教学模式,将“新IT”(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拓展至教育场景中,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联想集团大客户黑吉战区吉林省经理杨佳东带来了联想智慧中国主题报告分享。“长春是中国培育光学英才及航天员的摇篮,作为我国著名的科教文化名城,正在经历传统教育模式的智慧化变革,加速向教育信息化2.0升级。“北国春城智慧长春”,数字化、智能化,将让城市的未来更加美好!” 

未来,联想将继续深度探索教育行业,在原有的智慧教育之上不断的提升,将场景化解决方案进行全面升级,在行业内打造核心标杆。构建智能化服务生态,不仅是联想在未来产业发展中自身发展的重点,对于中国的产业升级也起到了助推作用。

联想集团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经理 边洪表示,过去20年,联想一直投身教育信息化建设。一直致力于成为智慧教育的实力派,并全程参与了远教工程、三通两平台和薄弱校改造等一系列重大教育信息化建设。2.0时代技术、市场、客户共同变化下的市场格局,强调互联互通,推动教学、教务活动数字化。教学模式从传统的教师驱动学习升级到以数据和技术驱动教学,提升效率和体验。联想智慧教育的使命与价值观就是让教育轻松开启智慧时代。联想智慧教育战略可以归结为“科技至简智慧为学”,推动教育公平及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智能设备为基础,为新型教学教研赋能,推动教育信息化升级。“硬件+应用”、“平台+集成”打造了一个能为新型教学教研赋能的联想智慧教育管理平台。

联想集团智慧教育营销经理 李彧博详细分享了联想围绕各类计算终端,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数字化创新场景,建立起了一套涵盖“教学、教务、教研”的智能化场景创新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功能教室、智能多媒体教室、智慧校园,智慧教室解决方案等,真正实现了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教学模式的变革。

联想集团东北区企业级行业经理 王鹏淇分享了企业视角下的新基建和校园大脑为教育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他表示,“新基建”既是基础设施,又代表着新的业态。随着新基建进程加快,5G、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将在教育领域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前景,教育领域的诸多“痛点”有望得到解决。联想联合合作伙伴已经打造出涵盖1500+所合作学校、300+家行业企业、3000+名产教师资、10+个专业体系的产教融合大生态。围绕教学场景以及学习者学习和求职场景,为中小学生、大学生及在职从业人员持续提供全方位、多维度、分层次的优质综合教育服务。高校未来校园的核心基石为校园大脑,校园大脑的定义:挖掘校园数据价值,通过物联增强感知,智能化、精细化的治理校园。采用联想最新Leap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数据集成、建模、标准、开发、资产、服务、可视的全栈治理与运营体系,帮助高校打造校园大脑,实现高校校园数字化转型。

联想集团商用服务高级方案架构师 范洪涛分享了联想服务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他表示联想全球服务网络体系已实现全球覆盖,深耕中国。是业内最大的服务交付体系,具备完备的供应链规模。联想服务智慧教育“五大基石”包括了技术研发能力、方案规划能力、整合实施能力、运维服务能力、金融服务能力。围绕智慧教育发展及未来趋势,依托联想服务“五大基石”,打造“数字底座+智慧大脑+应用场景”智慧教育全景图,让教育更智慧。

联想互动大屏惊艳亮相

联想IDV云桌面可以在教学场景中实现多用户、多桌面、多环境的用户系统进行统一管理,按照课堂需要对学生机进行控制、操作,一步到位。其安全管理机制稳定可靠,兼容性良好,满足众多教学环境下的多样化应用,断网也可继续使用,不影响教学。联想IDV云桌面能够很好地保障教学业务的快速稳定开展。这可以使得教师备课时,便捷调取优质的教学资源,上课时,教师们能迅速将教学内容分发出去,学生比以前更精准地把握教学要点,可大幅提升学能力与教育质量。

在智慧教育领域,联想将继续推动智能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携手教育生态合作伙伴,让教育管理者和每一位教师、学生都能享受智慧教育带来的价值,让教学更智能、教育更智慧。在未来,智慧教育论坛还将落地更多城市,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动智能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创建更加智慧的教育生态系统。

据了解,“联想智慧中国行”系列活动于2020年5月发起,一年期间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西安、成都、沈阳、厦门、拉萨等全国67个城市陆续开展,就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制造、智慧商务等领域的智能化发展,邀请相关政府部门、产业专家、行业生态伙伴共同交流、探讨,寻找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联想基于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和智能IT引擎“擎天(Optimus)”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并提出以“新IT”引领智能化变革,用“新引擎”赋能于行业升级的理念。于个人,提供便捷智能产品和服务,帮助每个人畅享美好智慧生活;于企业,推动行业和企业模式创新,智慧赋能智能化升级;于社会,助力中国经济迈向新阶段,携手共建“智慧中国”。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