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上升幅度全国最大 位列东北第一

时间:2021-12-16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李开宇

  据吉林省科技厅介绍,近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吉林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在全国上升9位,上升幅度全国最大,位列东北第一。

  《报告》由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中国科学院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是国内权威的区域创新评价报告,也是对各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年度大考”。《报告》显示,吉林省在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部分指标大幅增长。其中,政府研发投入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内技术成交金额是上一年的4.2倍、国外技术引进金额增长超过100倍、技术改造经费支出增长超过14倍。

  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及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把科技创新作为创新驱动的核心工作来抓,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支持,赋予科研人员和科研单位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人员调配权、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持续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实行“揭榜挂帅”“军令状”科技项目管理制度,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围绕吉林省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启动实施了新能源高效利用、主粮作物良种科技创新、重大疾病防治、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等7个重大科技专项28个课题。设立一汽自主创新重大科技专项,集聚优势科技力量攻克关键技术难题。启动省级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试点,以1:3的比例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全社会R&D经费投入实现较大突破,投入强度达到1.3%,总量达到159.5亿元,较上年增长7.48%,创历史新高。

  省科技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董宏宇介绍说:“近年来,为了提高吉林省科技创新能力,省科技厅积极推动科技部与吉林省会商工作合作议定书相关工作落实,开展近百场包括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进吉林在内的系列活动,在东北率先成立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打造高端智库。融入全省‘1+N+X’战略合作框架,与北京、上海、广东等14个省市建立科技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吉浙对口科技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交流合作。目前,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05户,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049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360户。”


(编辑:张宁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