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县烧锅与龙泉酒

时间:2021-12-14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辽源市档案局

宣统二年(1910年),西安县商务分会《清理烧酒业》档案记载,辽源烧酒行业已有百余年历史。清末民初,随着移民的逐渐增多,西安县相继成立各种烧酒作坊350家,成为本县支柱性产业。

清末西安县烧锅调查有载,当时,西安县魏、金、叶、姜四大家开办工商杂业,显赫一时,当年被称为西安县“四大首富”,而这四大家中有三家都开办了烧酒行业。

清末,西安县首富魏氏家族开办商号“天益涌”经营酿酒和油坊。“天益涌”烧锅坐落在县城东南,是西安县最大烧锅。当时烧酒以当地高粱为主,谷子为辅助原料,设18个窑,2个酿酒房,每天两班生产,主要生产过程是粮食拌上粬子、装窑、发酵、封窑,一个周期为发酵期,日产高度白酒几百斤。

“四大首富”之金家占有大量土地、商店、油坊、粮栈、烧锅等,是西安县早期煤矿矿主之一。金家在西安县经营屈指可数的“永德谦”商号,烧锅设有10间厂房,10余个窖子,2套盘式锡锅。主要以高粱、玉米为原料,采用发酵粬子和粉碎后的高粱搅拌,投入窖子发酵后蒸馏。烧锅分昼夜两班,共四班轮流作业,每班出酒400斤左右,年产量大概3万吨左右。解放初期,金家烧锅由四班达到八班轮流作业,产量倍增。“四大首富”之叶家在西安县经营一个烧酒商店叫“广升长”,后兑给刘寅东等10个合伙人,更名为“恒兴泉”。“恒兴泉”有两个酿酒房,两班交替生产,一班为9人,其中,一个大师傅、一个二师傅,通过手工操作搅拌粮食和粬子、装窖、发酵、封窖,每天能生产白酒几百斤。

1931年12月,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西安煤矿,大批移民进入矿山,窑工数量迅速增加,酒的需求量猛增。因煤矿井下潮湿、危险,窑工下井升井总要喝上两口酒,当时在矿山流传这样的顺口溜:“大疙瘩的酒,好喝不上头。喝上胆子壮,敢往井下走。干活磨洋工,见活不动手。心里有底气,敢打日本狗。”当时较大的烧锅有恒兴泉、中兴涌、天益涌、永德谦、福盛东、德庆长、福华当等40余家,其中,较为盛名的有永德谦、天益涌、恒兴泉、中兴涌四大烧锅,产业工人达5000余人。西安县烧锅生产的白酒远近闻名,源源不断流向市场,除本地销售外,还销往伊通、东丰、梅河口、四平、奉天(沈阳)、铁岭、本溪等周边市、县。

当时西安县流传这样一段顺口溜:“辽河水能干,大疙瘩酒不能干。”

解放以后,西安市合并以四大家族为首的多家私人烧锅,改名为“新兴烧锅”。1953年,在“新兴烧锅”原址,正式成立全民所有制企业“辽源市第一酒厂”。初期的国有化酒厂主要以生产散装酒为主,也少量生产瓶装酒龙山白、人参瓶装白酒,后来龙山白改称龙泉酒,一直延续到20世纪60年代。

计划经济时期,龙泉酒白酒产品供不应求。酒厂不断扩建两个酿酒车间,产品以龙泉酒、人参酒、大补酒等为主导。1983年,生产龙泉酒的两个车间从一酒厂划出,投资483万元,正式成立“辽源市龙泉酒厂”。龙泉酒生产车间移地扩建,以厂内水质奇佳的古井为水源,采用传统的配方和先进现代化设备,年生产力达到500吨。陈酿白酒具有浓厚香味,成为市场的畅销产品,供不应求。为扩大企业规模,提高生产能力,企业进行二期改造,投资1484万元新建厂房,生产规模形成年产1000吨的生产能力。

经过技术改造,龙泉酒厂开发25度、38度龙泉春酒和龙泉春特液、精制龙春酒、粬味酒等20余个畅销品种。

20世纪90年代初期,龙泉酒厂通过两期技术改造,公司已形成5000吨的生产能力,被列入国营中型企业。公司以生产浓香型龙泉春白酒为主导产品,已形成省优、部优、国优、滋补四大系列高、中、低档30余个品种。1996年荣获法国尤里卡金奖,百年“龙泉”品牌商标,更名为“龙泉春”。龙泉酒业几经投资扩建,固定资产达3500万元,年产值5000万元,年利税超过500万元,成为辽源市利税大户。

2002年,重组后的辽源龙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转制为民营企业。这个百年企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改制后,扩大企业规模,增至10条国内领先的白酒灌装生产线,使成品包装量年生产能力达到1.2万吨至1.5万吨,按着3年、5年、10年、15年的白酒储存期,再增加50吨容量储酒罐5个,使原酒储存能力达到1000吨以上,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提高,增添在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化验、检测设备,确保产品质量100%合格。

辽源龙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生产浓香型“龙泉春”白酒为主导产品,不断研发新品种。按着高档、低度的发展方向,在五星级“龙泉春”系列酒基础上,请专家设计,以龙文化为基调,研制开发多款中高档“龙酒”系列新产品,即祖龙酒、神龙酒、真龙酒、玉龙酒、龙凤呈祥酒、龙舞神州酒、二龙戏珠酒。辽源龙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被选为中国白酒协会成员,成为吉林省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龙泉春”系列酒曾在吉林省白酒行业10次评比中9次夺冠,并蝉联第四、第五、第六届中国优质酒银奖,获首届吉林省名牌,著名商标,首批免检产品,远销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

近几年,辽源酿酒业这一传统产业得到飞速发展,截至2015年,全市有辽源龙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梅香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东丰白酒厂等厂家130余个,从业人员达万人。辽源酿酒业已形成高中低档兼备、低中高度齐全、高档产品支撑、中低产品相辅的产品结构,走向国内外市场的新格局。目前,已成为辽源市支柱型产业,是辽源市主要利税行业,为辽源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