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医疗照护保险守护“夕阳红”

时间:2021-12-13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王丹丹

观看歌舞表演,学习智能手机应用,参加文体活动,了解医疗照护保险相关知识……近期,随着“智慧助老,乐享生活”敬老月活动的开展,长春市朝阳区乐享养老中心的老人们生活既充实又快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关键数据显示,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约1.9亿,占比13.5%。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如何构建更为完善的养老体系,不断提升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成为摆在城市发展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长春市,医疗照护保险制度的实施,正帮助越来越多的家庭解决“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现实困境,让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体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护”。

10月22日,在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大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长春医疗照护保险承办商保机构之一——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协同长春市朝阳区乐享养老中心,特邀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共同走进照护机构开展“智慧助老,乐享生活”敬老月活动。暖心慰问、科普讲座、文体表演、医疗照护保险政策解读……一项项贴心活动,让老人脸上都溢满了幸福的笑容。

敬老月活动的开展是长春市医疗照护保险政策实施背景下,老年群体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5月1日长春市医疗照护保险实施以来,政策及实施从方方面面守护着长春老年群体的晚年生活。

政策填补全国“空白”:实现分级报销比例、医保网络结算、照护目录、照护规范、失能标准、耗材标准、远程审批等7个实质性的政策突破,填补了全国照护制度管理的空白。在开展医疗照护保险试点工作中,长春市创新开展了养老护理、疾病治疗、临终关怀“三位一体”的模式,实现了失能人员生活照料护理与疾病治疗无缝对接。

参保人员逐步实现“全覆盖”:保障对象不仅包括职工医保,也包括居民医保;保障范围不仅包括长期失能人员,也包括短期失能人员;保障覆盖面不仅包括重度失能人员,还包括中度失能人员。值得一提的是,85周岁以上90周岁以下未完全失能老人以及90周岁以上部分失能和未失能老人均已纳入医疗照护保险范围。

构建“梯次式”保障网体系:在保障标准高于基本医疗保险补偿比例基础上,将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床位费、护工劳务费用、护理设备使用费、护理日用品费用等全部纳入照护保险支付范围内。对于低保人员,长春市创新实施低保人员入住定点医疗照护机构“零自费”计划,建立低保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免费托管的模式,从根源上缓解低保家庭经济负担。

在治理模式上实行“专业人做专业事”: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经办服务,探索建立照护保险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目前,引入的第三方机构已承办了长春市53家定点机构的照护保险服务。其中,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负责31家定点照护机构的失能评估工作。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通过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加大研究和投入,规范、细化、创新经办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确保了医疗照护保险的稳定运营。

对定点照护机构实施“协议管理”:从服务质量、护理水平、机构建设等方面对定点医疗照护机构提出全面要求,促使医疗照护机构走向专业化,推动护理方式从粗浅的生活护理向精细、专业护理的转变。

如今,长春市医疗照护保险定点服务机构已从最初的35家增加到117家,并为6000余人3万余人次提供了专业照护服务。长春市医疗照护保险也已经为十多万人次提供了照护服务。医疗照护保险这项“惠民”政策,正稳稳托起老年人群的幸福生活。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