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市场活力 提升服务水平 吉林省道路客运改革收效显著

时间:2021-12-10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邹鹏亮

  近年来,吉林省交通运输厅以道路客运行业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新期待、新需求。“全省29家客运企业开展了公交化改造,累计完成改造276条。公交化改造后,客流量平均增加22.8%,票价平均降低16.7%,大部分线路的经营收入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省运输管理局局长李晓东说。

  榆树至长春T388路公交专线是省内首条城际间高速公路公交专线,全程195公里,到今年12月2日上线运营刚好一年。在榆树客运站,乘坐T388的旅客络绎不绝,“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随时来随时能走。最重要的是票价也便宜了,现在只要35元。”经常往返于榆树和长春两地的旅客王小平说,“这趟车在长春还有两个站点,下车就是地铁站,去哪都便捷。”

  T388路城际间高速公路公交上线以来不断增加班次和扩充车辆,张春波是第四批来到这条公交线的司机。他说:“我们这条线现在共有52台车,全部是新能源车,原来燃油成本高,现在运营成本降下来了,票价便宜了,乘客也多了,我们的实载率也从过去不到50%提高到了90%左右,现在是大家都满意。”新能源车节约了成本,下调了票价。通过价格优势,根除了“黑车现象”,现在旅客乘车更便捷、更安全。

  一年前,榆树市客运集团经营出现困难,如今收入屡创新高。集团总经理刘晓辉说:“T388路公交线由榆树和长春两家客运集团共同运营,这一年为两家企业共创收4000万元,榆树客运集团的年利润大概能到500万元。”

  一次大胆尝试,一条高速公路公交线盘活了一家企业,也让乘客们露出了幸福的笑脸。省运输管理局城乡客运管理科的吴小威说:“这次高速公路公交专线试点很成功。12月6日,我们开通了省内第二条专线,德惠至长春。”

  据悉,榆树客运集团正在积极筹备榆树至哈尔滨省际班线公交化改造,力争在2022年上半年开通运行省内首条省际公交线路。


(编辑:张宁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