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吉林省法院探索纠纷化解新模式纪实

时间:2021-12-09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赵梦卓

今年以来,吉林省法院主动将法治思维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法官下沉社区网格,利用辖区内各基础网格和专属网格开展“网格+调解”“网格+普法”“网格+执行”等一系列工作。截至目前,全省范围内已基本做到每个网格都有专门的网格法官负责,从“一张网”的构建,到“多元共治共享”,把矛盾纠纷吸附在网格、化解在网格。

推动“一员多格”全覆盖

梨树县东河镇张女士一家在“法官进网格”推行之初就早早体会到了“法官上门服务”的便捷与温暖。

张女士的丈夫李先生平时爱喝点酒,醉酒后经常对她出言不逊,甚至到了闹离婚的程度。梨树县法院郭家店人民法庭副庭长闫国辉到东河镇开展对接活动期间,在网格长处听说了张女士一家的事后,立刻到其家中了解情况。经过一番调解后,李先生当场向张女士认了错,诚恳表示今后绝不再犯。最后双方相互体谅,重归于好。后续回访时,张女士表示一家生活融洽和睦,连连感谢上门调解矛盾的法官。

“以基层网格员为重要点位,不断加强网格法官与网格员联系,可以有效发挥网格排查梳理和法官及时解纷作用,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闫国辉说。

今年6月3日,省法院召开“人民法院诉源治理暨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工作推进会”。全省法院按照会议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与当地政法委、政府机关沟通,了解辖区内综治网格情况,因地制宜安排网格法官推进工作。

为确保“法官进网格”工作落实到位,吉林各基层法院组织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按照“一员多格”配置,全面对接基层网格,与乡镇街道网格中的政法委员建立一级联系,与村委会和社区建立二级联系,推动形成“网格吹哨、法官报到”工作新模式。

以梨树县法院为例,辖区内共建立辐射24个乡镇(街道)、304个行政村、2810个村民小组(社区)的司法服务网格,确保每个网格单元都有一名网格法官对接,由网格员负责及时将群众反映的法律问题、矛盾纠纷反馈给网格法官,由网格法官开展实地或云端普法,切实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

同时,建立了24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联络通道,健全法律咨询辅导机制,制作网格法官公示板,主动公示手机号码,全天候在线提供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法律服务。

参与基层社会大治理

每名网格法官都有明确的职责清单和工作目标,定期开展走访排查工作,宣传法律常识,收集分析矛盾纠纷线索,通过“网格+庭审”,实现将司法触角延伸到基层,构建起了审判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司法服务下倾的司法服务网格体系。

“刘法官你来评评理,这事儿的责任究竟该咋划分?”在吉林市船营区港湾社区的一间办公室,张先生和李先生一见到法官刘莹,就争抢着说自己的理儿。

原来,他们都是吉林市馨港湾小区的业主,张先生住楼上,李先生住楼下。李先生因家里卫生间棚顶漏水的责任划分问题与张先生红了脸,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为了不让问题“出门”,不让矛盾激化,在社区网格“微治理”下,网格员“随手调”和法官“现场调”共同发挥作用,张先生和李先生的邻里纠纷很快就得到有效化解。

记者了解到,吉林省法院通过建立“网格+调解机制”,积极引导当事人适用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法官调解等非诉方式,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点联动的诉前纠纷解决合力,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网格内。同时,通过加强司法送达、执行网格联动,有效发挥了网格员触及面广、熟悉当地民情的优势,逐步探索建立了“网格+协助送达”“网格+协助执行”等机制。

此外,各级法院积极向基层延伸“民情触角”,填补基层治理缝隙,全方位推动县域治理主体多元化,以村民小组组长、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乡镇政法委员等网格员为重要点位,网格法官与网格员加强联动,对治安隐患集中地和矛盾纠纷易发地进行访查,广泛搜集社情民意,并及时向场所的经营管理人员提出防疫、安保、处突等方面建议,帮助及时排查治安隐患,源头预防矛盾纠纷。

创新“两说”机制暖民心

在推进“法官进网格”过程中,全省法院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推进“百姓说事、法官说法”建设,让人民群众说理有地、说事有人、说法有据,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屯、难事不出乡镇”。

今年3月11日,长白县马鹿沟镇沿江村村委会迎来了特别的一天,长白县法院长白人民法庭联合马鹿沟镇司法所、开发区派出所组成“一庭两所”联合小组,受邀举办普法宣传讲座。宣讲结束后,法官随即对曾经联合调解的一起纠纷当事人进行回访。

“都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多亏法官,把两家人的矛盾解决了。”回访中,全某某的亲属金某某连声称赞。

原来,全某某与李某某因日常纠纷发生口角,李某某被处以行政拘留,并引发后续两家亲属间的纠纷升级。派出所民警在对双方调解无果后,联系到长白人民法庭庭长徐文英进行二次调解。徐文英对纠纷涉及的民事赔偿、行政处罚等问题进行了通俗讲解,李某某年近八旬的母亲也当场表示听懂了。在法官和民警努力下,两起纠纷合并调解,双方当场签下协议书,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回访结束,长白人民法庭法官又马不停蹄赶往马鹿沟镇十八道沟“法官说法点”,主动联系村党支部书记询问是否有矛盾纠纷需要化解。村党支部书记反映村里王、李两家之间存在土地纠纷,希望法官帮忙调解。法官当即邀请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一同到达河堤现场协助调解。实地了解事情原委后,法官、村党支部书记及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分别从不同角度疏导,矛盾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