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启新程——集安市人民法院助力依法治市工作走笔

时间:2021-12-0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集安市人民法院

集安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安市委和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以抓好审判主业为“立足点”,聚焦“四点”发力,忠实履行职能,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公平正义,促进集安市社会和谐稳定。

以服务保障大局为“着力点”,助力优化法治环境

集安法院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公开司法,着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院党组专门召开落实《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专题会议,组成以院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研究、梳理法院在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并将《清单》中涉及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具体情形、减轻或从轻处罚幅度等内容落实到审判工作中,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今年,集安法院接到某物业与74名业主“物业费久拖不付”问题的群体性纠纷,特邀调解员对这74起案件进行初步讨论、分析,目前已成功化解66起。结合省院“六走进”工作内容,开展“百名法官深入千户企业、助推‘五转’司法服务活动”,组织25名法官干警走访各类经营主体100余户,收集法律问题73条,拟帮助各类经营主体防范经营风险、破解法律难题,努力在源头上减少案件。

以推进府院联动为“切入点”,助力建设法治政府

集安法院积极密切与政府的联系,与市政府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开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参与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选派优秀的庭长担任府院联动专员,具体负责行政诉讼及非诉行政案件诉源治理工作;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进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涉诉信访改革,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以抓好审判主业为“立足点”助力智慧法庭建设

集安法院建立了信息化诉讼服务大厅,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方便快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在立案庭设立特殊群体绿色通道,对待有困难的人群,主动帮助其做好诉讼指导工作,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全方位的服务。

利用各种智慧平台为群众提供24小时在线的网上立案、受理申请、联系法官等诉讼服务。截至目前,共进行网上立案916件,占比56.78%;电子送达762次,是去年同期的近2倍;通过微法院、电子法院证据进行网上证据交换107次、网上缴费376笔。

建设跨域立案平台,打破管辖地域限制,使当事人可就近选择法院办理登记立案事务。今年以来,作为协作法院进行跨域立案21件、作为管辖法院受理18起案件,均及时成功办理,保证了当事人可以迅速地在最近法院办理立案,减轻当事人在途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群众的“问累”“诉累”“跑累”等问题,切实为辖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高品质的诉讼服务。

以夯实主题教育为“关注点”加强司法能力建设

法院以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为契机,积极做好学习培训工作,将日常学习和集中培训相结合,重点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法院院长会议及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的学习,切实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确保正确的审判工作方向。

法院工作事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紧对审判人员法律适用能力、庭审驾驭能力、法律文书写作能力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确保法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集安法院认真抓好集中学习和平时自学两个环节,同时结合法官廉政建设、心态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开展了司法公信大讨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提高了干警的司法业务水平,增强了为人民服务、为大局司法的意识。

集安法院将认真履行审判职能,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依法治市贡献司法力量。(张铁民 李洪利 夏宁)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