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法院:夯实基层基础 加强人民法庭建设

时间:2021-12-08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张铁民 李洪利

近年来,集安市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及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人民法庭审判职能。法庭设置日趋科学合理,下设清河和太王两个基层人民法庭,并将在榆林镇设立人民法庭,在维护乡村长治久安、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图为中国长安网直播太王法庭到乡村巡回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坚持服务大局,总体定位准

集安法院积极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窗口作用、纽带作用和桥梁作用,最大限度地履行好人民法庭的法定职能。把依法服务大局的具体要求贯穿于人民法庭工作的全过程。集安法院太王人民法庭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积极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大局,为相关部门征地拆迁补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研究制定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保障党的农村政策得到有效地贯彻落实。

坚持司法为民,便民举措多

集安法院基层人民法庭注重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多元解纷、繁简分流、智慧诉讼服务,同时设立巡回审判点和便民巡回法庭,提供立案、调解、诉讼一体化服务,让老百姓打官司、解决纠纷更加便利,提高了办案效率和群众满意度。目前,两个基层法庭都配备了“电子印章”系统,可以方便、快捷地制作各类法律文书;逐步开展预约立案,提供上门立案和口头起诉等服务。

图为清河法庭在田间地头调解土地合同纠纷案件

集安法院基层人民法庭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灵活便捷的工作特点,开庭到乡村、审判进企业,在田间地头开庭,在床头榻下调解,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来自身边的司法关怀。今年以来,两个基层法庭共巡回审理案件40余起,真正做到了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并通过以案普法的形式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图为清河法庭诉前调解案例在央视社会与法栏目进行全媒体直播

坚持公正效率,审判业绩突出

几年来,集安法院基层法庭审判质效逐年优化:案件的二审发改率逐年降低;平均结案天数从法定的6个月缩短为不足20天;法庭人均年结案数超百件。3年来,两个法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的比例稳定在90%左右,人民法庭实践“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的效果更加明显。

集安法院注重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力量激励士气、凝聚力量、弘扬正气,推动基层法庭工作的健康发展。(集安市人民法院)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