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科技学院:奏响育人强音

时间:2021-12-02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张鹤

“同学们,‘一带一路’是时代赋予外贸人的机遇。如果大家能抓住机遇,就能在祖国发展的过程中拼搏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成就……”在长春科技学院的一堂国际贸易实务专业课上,教授田雨虹以“一带一路”为开篇,引导学生们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

2019年以来,长春科技学院以入选吉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契机,从抓实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入手,着力构建育人“大格局”。学校围绕改革创新、制度体系、形式内容、“四全四多”、多维多元、育心育德、师德师风、以人为本、精准施策、政治引领10个方面,全力奏响育人强音。

筑牢立德树人阵地。学校立足学科内涵,发挥专业课程特色,将思想政治工作深深融入到教育教学之中,从“触点”“融点”“亮点”入手,不断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在日常教学中,注重以课程育人,强化在课堂上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让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明确科研育人导向。学校充分利用地处双阳区“中国梅花鹿之乡”这一地缘优势,致力科学技术创新。以校领导班子为引领,不断发展校内相关鹿研究专业,构筑起了全方位、多领域的科研平台,全面引导学生科研创新,持续激发科研育人动能,也为推动省内梅花鹿产业经济发展不断提供助力。

强化实践育人平台。学校高度重视新形势下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因此,依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生社团活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载体,牢固树立起了“德智美体劳”五育并举实践育人理念,打造“五位一体”全方位立体式实践育人体系,为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起到了关键作用。

拓展文化育人内容。不久前,“行走印记——长春科技学院学生作品展”在长春世界雕塑园开展,这也标志着学校文化育人真正走出了校门,走向全社会。为了全面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以传统儒学为脉络建立起了国学长廊,开展了“忠孝礼诚”系列教育和“戏曲进校园”等活动,让传统文化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

构建资助育人体系。学校将“扶困”与“扶智”相结合,构建起了完善的资助育人体系和制度,开展“自强之星”“感动长科新闻人物”评选等活动,实现“助学、筑梦、铸人”。

提高服务育人效能。今年以来,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校园后勤保障、校内图书资料、安全保卫等各类服务岗位妥善梳理、完善,为师生生活和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更优质、更高效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此外,学校还强化组织育人品牌,深入开展党建“八项工程”建设,科学构建起了组织育人体系,着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典型”,持续激发校内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内生动力,真正提高了育人实效。

经过几年的实践,长春科技学院通过“三全育人”体系,切实提高了学校的育人质量。校内多位思政教师在省级比赛中获得奖项,在校学生也积极参与到各项赛事中,已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39项、省级奖项151项。在不久前举行的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来自长春科技学院的选手经过选拔脱颖而出,代表吉林省参赛,取得了1银、1铜以及8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3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评“最佳选手奖”、5人入围国家集训队,为学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筑牢阵地,立德树人,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接下来,长春科技学院将继续努力通过改革试点,构筑全方位育人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