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吉林省完成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时间:2021-12-02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张添怡

日前,来自长春市双阳区奢岭镇新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赵长春在家人和同事的祝福和期许中完成了一个心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晚,他的造血干细胞将被送到北京,帮助一位4岁患儿重获新生。他也成为吉林省第1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负责人刘艳丽说,18年前,吉林省有了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当时人们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尚存诸多疑虑。第1例捐献者是瞒着家人、朋友并克服了工作上的困难才完成捐献的。如今,尤其近5年来,吉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数量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今年年初以来,吉林省已完成17例捐献。

谈及背后的原因,刘艳丽认为,这与当下全民关心、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氛围密不可分。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一代已成为捐献的主力军。

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成立于2003年,隶属于吉林省红十字会,目前在库志愿者分型数据约6.3万人份。这一数字虽然不多,但却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据悉,工作人员每年要拨打2万多个电话,对在库志愿者普及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常识,坚定志愿者捐献意愿;对新留样入库的志愿者征询个人及家属的意愿,为提高出库率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由于吉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得到了长足进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被新增补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定点医院。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