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南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

时间:2021-12-02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王子阳

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辉南县人民法院着力从矛盾纠纷排查和防范风险入手,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

辉南县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诉前分流员,由诉前分流员向当事人介绍诉前调解流程、优点和效果,通过主动释明、评估诉讼风险的方式正面引导当事人依法合理主张诉求,优先选择非诉方式化解纠纷。

为了提高诉前调解成功率,辉南县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和派出法庭均设置了诉前调解岗,同时在诉讼服务中心实施“1+1+1”模式,即1名诉前调解员配备1名诉前调解助理、1名速裁审判法官。

除了采取固定调解和巡回调解的方式,辉南县人民法院还采取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进行调解;建设诉前调解室,安装在线调解平台终端,以“智慧诉讼服务”为引领、以移动微法院为载体,不断深化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应用。依托在线调解平台,邀请律师、陪审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专业调解组织成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将速裁审判团队工作前移,由速裁法官对诉前调解不成功的案件进行二次调解,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解纷服务;通过培训提升速裁法官综合素质,采取不定期轮训的方式,提高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能力。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