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服务企业促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保经济——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抓“六稳”“六保”服务企业稳经济

时间:2021-12-01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完善服务企业措施,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解决各类企业的实际问题、优化营法治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加大执行力度,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高效保全,护航金融安全

通化中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持续加大涉金融案件执行力度,不断完善人民法院与金融机构沟通协作,细化涉金融案件办案流程,在严格依法执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司法智慧和能力,以对当事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执行策略和时机,为维护金融安全筑牢司法防线。在办理一起涉金融案件执行过程中,通化中院执行干警妥善化解三方矛盾,高效运用保全手段保障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2021年3月,申请保全人通化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通化中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对被保全人广东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抵押的财产予以扣押。面临异地扣押中突发的人参存放库房将在3日内拆迁、多次遭遇与被保全人有债权债务关系且共同保管涉案仓库的第三方公司阻挠执行、库房场地限制装运时效等困难,执行法官迅速调整执行方案,及时将查封扣押的601吨人参从广州安全运回。该银行对通化中院克服重重障碍,优质高效执行表示由衷感谢,行长一行专程到法院送上写有“尽职尽责捍卫法律尊严,利剑出鞘护航金融安全”的锦旗。

担当作为,助企渡过难关

通化中院始终坚持执行工作的服务性和主动性,围绕大局谋划工作,开通涉企执行案件绿色通道,将因胜诉债权未及时实现、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案件纳入工作重点,并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利用府院联动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债权得到及时兑现,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通化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与吉林省某压型板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多年一审、二审、重审、再审审判后进入执行程序,受疫情影响,申请执行人存在生产经营困难,通化中院及时将该案纳入工作重点。面对被执行人失联、代理律师拒绝接收法律文书的情况,通化中院执行团队主动作为,通过调阅审判卷宗查找被执行人的送达地址以保证其合法的知情权并确保执行程序合法。补偿款扣划工作受政府分批下发补偿款的外部因素及住建局部门整合的内部因素影响无法及时有效推进,执行法官多次来到住建局从府院联动工作大局进行释法析理,最终得到该局的高度配合,成功扣划全部案款近七百余万元,该案从立案到执行放款仅用时一周。

善意执行,促进资源整合

通化中院强化审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执行过程中协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以司法服务“硬招法”营造企业发展“暖环境”,既实现了执行目的,保障了申请人的胜诉权益,又兼顾了地方经济发展和被执行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状况。在涉及多方利害关系人的案件执行过程中,坚持寻求动态平衡,公正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在财产变价过程尊重和考量各方利害关系人的利益,尽可能地消弭矛盾、化解纠纷,最大程度发挥查封财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功能。赵某与通化某建设服务中心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服务中心应向赵某履行执行款1100余万元。执行过程中,通化中院查封被执行企业所有的建筑面积达3886平方米的商业用房,但该用房已被抵押在某银行贷款600万元。该处商业用房为农贸市场,除一楼用作菜市场外,二三楼长期闲置,多年来一直未能偿还债务,现被执行企业面临资金断供、融资风险等多重困境。为促进企业资源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再生,且平衡各方主体利益,通化中院协调多方对查封房产进行网络司法拍卖,最终拍卖所得案款部分用以偿还此案申请执行人赵某,部分用以偿还吉林银行贷款,剩余资金用于安置部分工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李宏利)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