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需求 彰显民族特色 前郭县着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时间:2021-12-01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刘巍

松原市前郭县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聚焦群众需求,彰显民族特色,大胆创新实践,社会治理体制愈加健全,风险防范能力全面提升,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坚实。

坚持全局谋划,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前郭县委县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印发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实施方案》,把综治中心建设工作纳入前郭县“十四五”规划,将矛盾纠纷化解纳入县域发展总体布局。同时,成立社会治理及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政府高位推动、政法委牵头抓总、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

整合多方社会力量,发挥好“一股绳”作用。积极有序发展了多种形式群防群治队伍,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从群众需求和解决基层治理突出问题需要出发,依托各层级平安志愿组织,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积极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两张网”统筹推进,打造城乡综合治理平台。前郭县委政法委以服务群众、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以信息化、实战化为努力方向,着眼于功能集群和智慧创建,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各级综治中心。将原有的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大数据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整合,实现“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公安、民政、国土等34个部门集中入驻办公,实现社会治理、矛盾调处、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让群众“最多跑一地,一地全办结”。全县22个乡镇254个村(社区)全部按照标准化标准,打造功能齐全、服务集中的“一站式”综治中心。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信访联处等工作机制11个,让百姓在自家门口办业务解难题。目前,各级综治中心日均受理、办结业务2000余件,实际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整体提速80%,群众满意率达到97%。

强化科技支撑应用,利用大数据平台,融合全县3889处视频监控点位,实现全域网上巡查,建立起“雪亮+天网+蓝天”三网合一治安防控新模式。通过“三网合一”共同发力,先后协助警方破获各类案件124起,网上追逃5人,找到走失老人2人。

“三驾马车”全力构建具有民族特色的矛调机制。前郭县与松原市“市县同城”,区位特殊,矛盾易激化,信访问题曾一度居高不下。对此,该县着力在上下联动、合力调处上下功夫,探索建立了一整套符合前郭实际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2019年8月,前郭县探索建立了以民族特色为牵引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依托各乡村综治中心和矛调中心组建“萨日朗小组”,打造“访调”联动、“上下”联调工作机制,变上访为下访,着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收到良好社会效果,被百姓亲切地称为“行走的山丹花”。“萨日朗小组”成立以来,化解矛盾纠纷2850件,提供法律咨询4129起,为群众解决难题2583件。

“乌兰志愿者”协会作为党委领导、社会各界群众自愿参与的爱心对接平台,坚持深入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屯,积极参与疫情排查、贫困帮扶等工作,在社会治理、平安创建、矛盾调解工作中主动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200余次,参与志愿者5万余人次。

前郭县是全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打好民族牌至关重要。为了充分体现民族特色,在借鉴“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贴近群众、融入生活的工作模式基础上,前郭县在蒙古族聚集居住的乡镇专门配备2至3名“蒙汉双语”网格员,在城区注重发现并培养蒙古族楼栋长和单元长,发挥民族和语言优势,掌握特殊矛盾点,实现沟通“零”障碍,形成民族融合的良好管理态势。目前,已选聘32名双语网格员,在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