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体育运动学校:打造滑雪摇篮

时间:2021-11-30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隋二龙 裴虹荐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通化市如沐春风,多角度发展冰雪体育事业,搭平台、育人才,服务地方冰雪产业做大做强。

如今,通化市体育运动学校荣誉室内,1957年新中国第一届滑雪运动会团体冠军的奖杯仍熠熠生辉,它见证了体校乃至通化厚重辉煌的冰雪历程。

成立于1989年的通化市体育运动学校,前身为1958年的通化体育学院,先后培养出单兆鉴、于宠多、吴景才等新中国第一批冰雪运动员。

作为滑雪特色训练单位,通化体校开设越野滑雪、跳台滑雪、高山滑雪、追逐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滑雪运动项目训练,已成为全国滑雪运动项目最全、体系最为完整的训练单位。培养出全国冠军70多人,包揽从第8届至第14届全国冬运会所设跳台项目的全部金牌。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召开,通化体校学生徐铭甫代表祖国参赛,现随国家队在欧洲赛场训练。10月27日通化体校作为协办单位,成功参与举办了奥运倒计时100天“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通化成功入围全国13个火种展示城市,体校为此也正准备全力以赴做好展示活动。

目前,通化体校冬季两项滑雪训练场地,已经被列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训场地,学校全体师生正以奥运备赛为契机,全面提升场地建设、管理水平,做好接待服务工作,为通化永久保留冬奥印记。

目前,通化体校联合通化师范学院共建全国第一个“冰雪产业学院”,重点培养中高职贯通5年制全日制大专滑雪专业应用型人才。

“冰雪产业学院”已开设滑雪运动、冰雪旅游、冬季体育休闲与管理等3个冰雪专业。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6个冰雪专业设置,形成在校生1000人的办学规模,打造吉林省第一个冰雪专业群,批量培养冰雪运动与应用型人才,服务于吉林乃至全国的冰雪经济发展。现正在全力创建的长白山冰雪产业高等职业学院,已纳入通化市“十四五”规划。

吸收冰雪产业前沿信息,通化市体校与体育科技公司合作,意向联合开发冬季两项滑雪电子靶系统、跳台滑雪电子激光测距系统;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之一崇礼,设立通化体校滑雪分校,助力冰雪体育事业快速发展;依托学校具备医疗资质的“体育科研运动软伤门诊部”,联合信通集团高标准改造全民健身中心一楼3000平米办公区域,建设全市首家体育运动医疗康复中心,全力推进体教融合发展,服务体育产业做大做强。

围绕企业需求开展校企合作,与省内外7个雪场签订“实习实践实训协议”,共建实习实践实训基地13个。今年,向万峰滑雪场选派15名冰雪大专班学生,向柳河青龙山滑雪场选派名20名学生,还计划选派60名学生开展实习实践实训活动。

服务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建设,积极申报“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培训工作站”,申请“吉林省滑雪人才培训基地”,承办全省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具备每年培养培训300名滑雪应用人才的能力。

落实“1+X”培养体系,对接中国旅游协会等机构,在旅游规划、运动营养、赛事运营等专业开展合作,组织教师参与技能考评师培训,申办相关考试资格省级考点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技能素质。

目前,学校形成了引企入校、校企融合和双元订单等运作模式,开发出特色课程、定向培养、社会培训、师傅带徒等教学模式。学校开发的《雪场导滑员综合素质培训》课程,被评为文化和旅游部吉林培训基地全国冰雪旅游精品课程。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