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借力“挖宝”谋发展  求新求变创未来

时间:2021-11-30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辽源吉D微风

吉林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08年,是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省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董事长刘长志将从事医药行业30多年的宝贵经验带回家乡,立志将医药养生与本土特色鹿文化相结合,打造出集养殖、研发、生产、深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鹿产业发展企业。

“梅花鹿浑身上下都是宝,不同部位有不同的功效,特别是咱们东丰梅花鹿基因纯正、品质好,如果能将这些‘宝贝’开发出来,研制出有益人民身体健康的食品、药品,不仅能造福社会、推动企业发展,更能让辽源东丰梅花鹿成为国家乃至国际著名品牌。”刘长志说。

在刘长志看来,要想达成这一目标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2010年,企业与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成立了校企产学研基地,研发梅花鹿系列功能食品,力求抢占先机、领先市场。随后,在市委、巿政府的支持下,其与上海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吉林大学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林农业大学等院校及研发机构相继开展合作,研发了鹿骨胶原多肽肠溶螯合钙、鹿骨粉胶原片等数十种创新产品,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两项。

近年来,吉林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现代化生产设备和检验检测设备,培育东丰梅花鹿优良品种,并不断转变研发思路、创新技术工艺,瞄准市场消费潜在需求,开发了以梅花鹿为原料的肉制品、软胶囊、硬胶囊、片剂、颗粒剂、粉剂、保健品、饮用水等8条生产线。2015年,企业与吉林大学药学院利用原料酶解、超细粉碎等技术手段合作研发的“爱关杰”梅花鹿筋骨片等3款产品成功上市,不仅被纳入国家体育总局采购目录,成为竞体运动员指定产品,还荣获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2017年,经校企合作研发的“优追麦克斯”系列产品也顺利上市,100多种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成为备受欢迎的健身减脂食品。

该企业现拥有以梅花鹿副产品为原料的鹿心片、鹿筋片、鹿尾片、鹿筋颗粒、鹿尾颗粒、鹿骨粉胶原片等40多种;以梅花鹿肉为原料的卤汁鹿肉、鹿肉酱等休闲食品20多款。但刘长志并不满足于此,他说:“目前,我们正在与吉林大学药学院合作,深入钻研深加工等技术工艺,研发高蛋白、低脂肪、粗纤维、低胆固醇的特膳食品,并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开拓新市场,力争让辽源的鹿产品走出国门、让辽源的梅花鹿文化走向世界。”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吉林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校企合作研发的新产品陈列在自主建立的梅花鹿博物馆,让科技与文化相得益彰,让工业与旅游珠联璧合,推动三产深度融合,全力开创新时代辽源梅花鹿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汪琳 侯远鑫)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