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发展积蓄动能——吉林市创新开展招商引资扫描

时间:2021-11-29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李婷 丁美佳

走进吉林经开区化工医药产业园,总投资4.8亿元的日化系列与生物发酵系列产品项目已实现部分用房主体封顶,道路平整完毕。从今年5月7日初步接触洽谈,到5月28日项目签约落户,再到9月10日项目顺利开工,吉林市再次跑出了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在项目引进过程中,我们创新利用国家专项债资金,实施量身定制、代建厂房招商新模式,仅用一周时间,就为企业妥善解决了办公场地问题。”吉林经开区投资促进二局赵兴楠告诉记者,这种招商方式可有效解决项目个性化需求强、先期投入压力大的难题。现已成功招引入驻10余个优质项目,专项债代建厂房项目入驻率90%以上,撬动民营资金投入近百亿元。

今年以来,吉林市突出强化招商引资对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和13个重点产业链,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服务,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为经济发展积蓄动能。

吉林市瑞龙山梨酸有限公司停产多年。吉林经开区多方协调,推动浙江乐斯化学有限公司收购了该企业,加快了新项目建设进度,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

吉林市嘉达慧宇建筑新材料有限公司受市场影响无力继续投资。吉林经开区通过政府收储方式盘活土地,让新项目有地可用,让原公司重获生机;

吉林鼎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停产十余年,吉林经开区引资11亿元盘活该企业,建设碳纤维拉挤板项目,进一步延伸碳纤维产业链条……

通过盘活现有存量土地进行招商引资,能有效克服土地资源紧张、招商项目落地难等现实问题,为更多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项目提供资源空间。截至目前,吉林市已累计清理40余宗、3个多平方公里闲置低效土地,运用投资嫁接、整体收购、收储出让等方式,盘活“双停”企业17户,引进25个优质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新增产值100多亿元,新增税收近10亿元。

吉林市还紧抓与浙江省对口招商机遇,不断深化产业项目合作。在温州市,集中与16位企业家座谈,就吉林小白山医养健康产业园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在瑞安市,先后赴南洋汽摩集团、江南铝业有限公司考察,就江南铝业型材生产基地等项目进行洽谈;在乐清市,与乐斯化学有限公司围绕加大吉林市分公司投资力度进行洽谈……对口合作以来,浙江省共有24个项目在吉林市开工建设,投资额128亿元。

盘活闲置资源招商、利用专项债代建厂房招商、对口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吉林市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高质量开展招商活动,一大批战略引领性强、对全市产业发展有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落地开花。

竭力服务企业是吉林市招商成果不断扩大的制胜法宝。年初以来,吉林市全面优化招商服务,破解招商难题。他们成立重点招商项目工作专班,围绕招商项目签约、选址、注册等工作环节,与项目属地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及时会商,对重点招商项目快办快结。

创新实施项目服务“秘书制”、全程领办帮办和代办制、项目容缺审批制,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不动产证“一站式”办理等综合举措,构建项目建设“快速通道”,打通“最先一公里”,畅通“最后一公里”。

为确保招商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吉林市各部门主动对接服务,协调好煤电油运地等要素供应。特别是入冬以来,吉林市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市政府双周调度、项目中心每日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有序推进冬季项目建设。

1-10月份,吉林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93个,总投资16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

今年,吉林市围绕冰雪、全域旅游、精细化工、碳纤维等重点产业,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精准招商。市县党政“一把手”带头,“四大班子”全员上阵,确定重点目标企业656户,密集开展“走出去、引进来”700余次。1-10月份,吉林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85.3亿元,同比增长31.27%;13个市本级产业链招商组储备招商项目399个,投资总额4782.4亿元;招商组上报签约项目105个,合同引资额1220亿元。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