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26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王欣欣

一直以来,松原市作为农业大市,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让乡村振兴的“种子”更好地破土而出、乘势而为。

据松原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落实全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形成了“1+2+2+11”的总体工作思路,即建立一套推进乡村振兴责任体系,完善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两个监测帮扶运行机制,实施人居环境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项目两个提升行动,明确十一个方面乡村建设重点任务,并以“五化”方式细化落实了具体举措。

启动了推进乡村振兴的“突破点”,今年本着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压茬推进的原则,依托区位、交通、生态等优势,重点打造“两带一线”:

乡村振兴示范带。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方针,启动建设项目126个,总投资243.78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110.12亿元。截至5月末,已开工115个,开工率91.27%;已完成投资10.03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0.9%。

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带。结合松原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创建工作,启动建设项目85个,总投资258.32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119.62万元。截至5月末,已开工67个,开工率78.82%;已完成投资16.58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3.9%。

人居环境精品路线。以村容村貌总体提升、卫生环境有效治理、基础设施补齐短板、绿化美化全面升级为目标,打造一条东起扶余市蔡家沟镇,西到长岭县太平川镇,总里程580公里的人居环境精品路线,全程涵盖36个乡镇场、133个行政村。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有序推进。

此外,守住推进乡村振兴的“压舱石”,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是松原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和保障。松原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具体做法时表示,松原坚持底线思维,常态化开展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工作,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统一了监测帮扶的各类模板,并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备案。为了让群众更广泛知悉监测帮扶政策,还设计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宣传画报,由各地组织张贴在重点农户家中,累计张贴76718张。

(编辑:刘育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