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金华的文明“密码”

时间:2021-11-25来源 : 中国网吉林作者 : 长白县县委宣传部

文明,是一缕吟唱的清风,是一曲悠扬的乐章,奏出时代幸福的回响,赋予城市生生不息的力量……干净整洁的大街、清新利落的院落、其乐融融的广场……一幅幅清丽淡雅的乡村画卷彰显着长白县金华乡的“文明魅力”。

移风易俗立德树人

“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崇尚文明从遏制陈规陋习做起,金华乡积极倡导婚丧嫁娶新风尚,进一步摒弃奢侈浪费不良风气、端正干部作风、净化社会风气……让文明新风沐浴新农村。

将移风易俗的具体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实行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金华乡坚持重在正面引导、重在建设养成、重在群众自觉,用传扬新时代思想作为净化迂腐观念的的“武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

一缕书香绘就好家风,在金华学校的长廊里,“音乐长廊”“读书角”让人眼前一亮,教室里,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地练习书法、翻阅课外读物,“核心价值观”展板“民族教育”文化墙……整座校园浸润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

开展爱心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金华乡把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引导作为文明习惯养成的基础性、建设性工程,以更容易接受的形式让孩子们感染文明的熏陶,激励引导学生做好新时代正能量的继承者、传播者。

志愿服务浸润人心  

帮助百姓打扫杂乱的庭院,接送年长的老人接种疫苗,为行动不便的村民代缴费用、帮助空巢老人春种秋收……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的金华乡,把志愿服务工作形成常态化,让小乡村越来越“暖”,越来越“美”。

“正月里来是新年儿啊……”聚精会神看节目的梨田村张大爷一边跟着哼唱,一边用脚“踩”着节奏。丰收过后,乡文艺志愿者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盛宴送到百姓家门口,把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和文化惠民红利送到群众身边。

退役军人服务队、关爱空巢老人服务队、理论宣讲服务队、民兵连服务队……截至目前,金华乡组建志愿团队13支,队员达150余人,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和方式为这座边陲小镇增添一抹“暖阳”。

志愿他人,奉献自己。把志愿服务渗透到每个角落,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自己的社会价值和帮助他人带来的快乐,让“爱的种子”撒遍金华大地,用心耕耘静候花开。

立德固本榜样引领

她是十几年如一日侍奉年迈公婆的张玉花,她是让自家庭院变成乡村靓丽风景的唐振美,他是20多年坚持品质不变服务不减的诚信商户李含明……金华乡树立榜样典型、讲述好人故事,用百姓身边的正能量助推文明建设。

坚持以“村”为单元、以“家”以为最小细胞,挖掘寻找身边“接地气”典型人物,把“零星”的“精气神”汇集成“能量团”,渗透到每个角落,在认同和响应中沁润百姓心田传承发扬“正能量”。

立德固本,正本清源。经过9年的精耕细作,“榜样金华”已然成为一个品牌、一个习惯,群众在发现、推荐、评选、学习和讲述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榜样的力量,引领新风尚。“榜样金华”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活动,持续将在引领社会风尚、传递社会能量、提升乡村文明等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文化铸魂沁润人心

集聚要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圈点展示乡域协调发展的文化墙、丰富多彩的文体宣教活动……“小”却细腻精致的金华乡,正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发力,镌刻着乡村文明的印记为全面振兴注魂。

在错落有致、人群熙攘的集市间,张贴着红、橙、蓝星的“‘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千村示范创建积分榜”引来了百姓的围观,金华乡在创建过程中融入“积分兑换实物”的奖励机制,美丽庭院扮靓了乡村“花园”。

纵横交错的乡间小路、朴素整洁的农家小院、摆放整齐的柴草杂物……凋零的初冬却“秀”出村庄的别样风景,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居墙体让人赏心悦目,醒目的棚膜园区乡情文化墙更是“点睛之笔”。

金华乡把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等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让百姓置身于文明“空气”中“沐浴”熏陶,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时代进步的力量,于不知不觉中提升自我修养和文明程度。

全民参与全民共享

“吉林省文明乡镇”“吉林省旅游重点村”,“白山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AAA级标准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兵村”“美丽乡村”……一张张靓丽名片的背后,厚积着金华乡的文明“密码”。

徜徉在乡村每个角落,无处不在的向上向善的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农用车规避主街道停留、免费开放的新时代文明中心,每逢集市取消午休的综合服务中心,一以贯之开展的“护苗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无论是人居环境,还是文明氛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把百姓关注的焦点变成日常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儿”走深走实……其实,传扬新时代文明之风的“硬核密码”是人。

金华乡积极倡导百姓把“创文”当做自己的“分内事”,从文明用语、美丽庭院、诚信经营等细节着手,把一言一行变成展示乡村文明的“窗口”和“名片”,树立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全面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

舒适的乡村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金华乡将持续带领全民搭乘“创文”的幸福列车,在前行中采撷素质更高、环境更美、氛围更优、人情更浓、生活更好的文明“密码”,为实现全面振兴的“中国梦”蓄能添力。(王悦颖)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邢程)
Back to Top